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年会】“少数民族文学与口头诗学”专场综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2-08  作者:冉石卉(中南民族大学) 冯倩瑶(湖南大...

  本组共有四场讨论,29位学者发言。第一场讨论由毛巧晖研究员主持。向柏松(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创世神话发展历史论析》阐述了中国创世神话的不同阶段以及每个阶段的价值与意义。杨树喆(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教授)《壮族民间文学文化场及其特点论略》主要引入“文化场”概念阐述壮族民间文学。吴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群体诗学向个体诗学的过渡——以达斡尔族乌钦的发展为例》指出达斡尔族诗学的发展及断裂过程,对整个中华民族群体和其他少数民族诗学的归纳和总结有参考意义。农丽婵(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地区教育学院讲师)《壮族网络山歌族性叙述特点分析——以那坡网络山歌为例》以那坡网络山歌为个案对壮族山歌的族性叙述特点进行分析。宁梅(西北民族大学格萨尔研究院教授)《<格萨尔>圆光艺人才智的图像文本》重点阐述了圆光艺人才智的图像文本的复杂性。蔡熙(嘉兴学院教授)《沉郁悲壮:<亚鲁王>史诗迁徙叙事的独特风格》阐述了《亚鲁王》史诗的迁徙叙事存在于史诗文本和苗族的其他表意文化形态中。杨杰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仪式程式:口头传统与仪式叙事关系研究——以纳西族“哲作”(zherl zoq)为个案》对“哲作”进行概念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了口头叙事与仪式的同构互文关系。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冉石卉摄) 

  第二场讨论由杨杰宏副研究员主持。热依汗•卡德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裕固族民间口头传统与集体记忆》论述了裕固族民间歌手的歌声所折射出的民族想象力。毛巧晖《社会关系与政治秩序的言说:基于过山瑶盘瓠神话的考察》论述了盘瓠神话“他者”视野转为“自我”视角,并指出过山瑶的盘瓠神话是一种“秩序与关系”的言说。海力波(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血缘与姻缘的永恒张力:<阿诗玛>中隐含的深层主题》论述了《阿诗玛》隐含的深层主题为撒尼人亲属制度中血缘关系与婚姻关系间存在的结构性张力。乌哈娜(中央民族大学)《蒙汉<程咬金劫皇杠>比较研究——以布仁巴雅尔说唱的<隋唐演义>为例》论述了不同的文学传播途径实现了口头文学创作与民族 

  艺术传播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艺术境界。和跃(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云南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的生发与自然地理环境》论述了自然地理环境对云南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生成的决定和影响作用。叶江玲(中央民族大学讲师)《彝族说唱音乐浅析》分析了彝族说唱音乐的起源和发展、彝族说唱音乐的分类、彝族说唱音乐的特征。田波(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壮族神话与马家窑文化》指出壮族蛙神节、米洛甲神话、伏羲神话等与马家窑文化的蛙崇拜遥相呼应。 

  第三场讨论由向柏松教授主持。黄中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从口头传承方式的嬗变看文化转型——以哈萨克族民间文学的传承方式的嬗变为例》指出了包括哈萨克族在内的民间文学作品传承方式的发展趋势。陈金文(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论壮族班夫人传说对马援南征的二元评价》论述了班夫人传说评价形成的原因。徐美恒(天津广播电视大学教学中心)《原初的宿命:人类起源神话比较视域下藏族始祖神话的性别想象(藏族神话)》指出藏族的始祖神话的演变动力来自吐蕃王朝意识形态的转型。徐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巴拉根仓故事研究概述》主要进行了巴拉根仓故事学术史研究的综述。王陈程(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哈尼阿培聪坡坡>的口头程式化分析》通过“程式”理论推导出史诗修辞和结构上的语法规律和流变过程中的传承规律。杨宁宁(广西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广西传统山歌向网络山歌的转型》论述了广西传统山歌向网络山歌转型的一些特点。袁咏心(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中国少数民族婚配型神话起源论》论述了少数民族婚配型神话母体文本及相关子题文本。 

   

说明: 向柏松.jpg  

  (学者发言   冉石卉摄) 

  第四场讨论由西北民族大学阿布都外力•克热木教授主持。贾蔓(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白族金鸡崇拜文献综述及思考》阐释了白族民间故事中的金鸡崇拜。阿比古丽尼亚孜(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勇士到歌手:维吾尔达斯坦<斯依提诺奇>到小说<斯依提>》分析了达斯坦主人公斯依提的形象从口头文学中的“好汉”到小说中能歌能唱的歌手型好汉形象的转变。戚晓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论“阿欧怜儿”山歌中岷州地景的文学书写》论述了“阿欧怜儿”山歌中的众多岷州特色地景意象及歌者的寄寓。荣四华(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口传史诗文本研究:以歌手为切入点》将口传史诗文本的属性聚焦于其作为传统叙事歌的本质以及史诗文本的生成过程。周友谊(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武陵山区与雷公山区洪水神话的比较》解读武陵山区苗族人民的文化心理及武陵山区苗族的文化发展道路。杨夏苗(云南大学文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硕士生)《壮彝灰姑娘型故事的比较研究》指出壮彝灰姑娘故事的内容所受到的影响和限制。苏雄娟(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多元宗教共生与民族和谐》指出宗教信仰在民族和谐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宏莹(大理大学硕士研究生)《民间神话传说的保护与利用》简述了对民间神话传说的收集工作与思考过程。 

 

综述作者:冉石卉(中南民族大学) 冯倩瑶(湖南大学)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