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专家研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1-18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魏薇

  18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4年年会在中南民族大学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名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会。

  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表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学术团体,是团结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工作者、积极开展学术研究、进行学术交流、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的平台。他介绍,本次大会将就民族文学的理论建设、民族文学的个案研究、民族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民族文学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议题展开讨论。希望与会专家深入探讨、各抒己见,共同推进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张炯针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理论建设提出建议。他认为,文学理论探讨的是文学规律性问题,包括文学的本质规律、文学的创作规律、传播和接受的规律、还有文学与其生态环境多方面因素互动的规律、文学历史发展的规律。各个民族由于所处历史条件的差异,它的文学理论规律也必然同中有异。因此,少数民族文学的理论建设,既要探讨“同”的方面,又要探讨“异”的方面;既要探讨各民族不变性的问题,也要探讨本民族特殊性的问题。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尹虎彬指出,跨文化和多学科的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是学会一贯坚持的学术方向,学会倡导不同文化背景和多学科之间的对话,从文化遗产学、口头传统研究、信息科学、传播学等多个领域,对少数民族文学进行跨学科研究。

  随后,云南省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亚南、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包明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古远清、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彬等分别发表了演讲。(记者夏静 通讯员魏薇) 

文章来源:光明网 2014年10月18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