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三次常务理事(在京)会议纪要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9-09  作者:李斯颖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三次常务理事(在京)会议于2014年8月29日下午在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召开,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及学会秘书共计1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理事长主持了会议。朝戈金首先对此次会议主要议题作了说明,就学会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会员信息统计、学会网络建设和年度学术活动计划等问题,也有切实的建议。他介绍了学会参加并通过2013年年度民政部年检的情况,提议学会今后应扩大网络宣传力度,提高组织能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加入到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上来。

  尹虎彬副理事长介绍了学会组织情况、2013年的活动以及学会的资产、会费收入等情况。据介绍,学会现有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21人、常务理事71人,理事136人,会员接近600人。学会每年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本次会议为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2013年7月13-14日,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新疆伊犁师范学院人文学院、伊犁师范学院哈萨克文化与民族现代化研究中心在新疆伊犁师范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湖北、湖南、贵州、广西、云南、福建、新疆等省区三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学会注重与相关学术团体的合作与联系,今年年初曾参加民族文学杂志社主持的联席会议,与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等社团进行了交流。2012年学会年会论文集《民族文学的多重视域与理论建构》已编撰完成,即将出版发行。

  吴晓东副秘书长就目前正在筹备的2014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的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此次会议将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举办日期为2014年10月17-19日,地点设在湖北省武汉市。目前会议已发出正式邀请函,报名人数有120余人。除了召开会议,学会还将组织参会人员赴土家族地区进行学术考察,丰富会议内容。此外,吴晓东副秘书长还就目前的会员状况、联络工作问题作了汇报。根据学会理事长的建议,吴晓东认为学会应发挥学会的学术带头作用,扩大学会的影响力。学会今后将主要通过电子邮件、网络发布等方式加强会员管理、促进会员之间的江流,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各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加入到学会的组织系统中,增添学会活力,开展更具体的工作。

  包明德、文日焕、黄凤显、赵志忠、王宪昭、杨春等副理事长及副秘书长肯定了学会的工作业绩,认为在朝戈金理事长的带领下,学会具有一定的学术优势,在推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具有较大影响力,发展前景广阔。学会如何发挥现有优势,发挥引领学术、始终站在学术前沿高度的问题,仍然值得深入探讨。今后,学会可更多地就相关学术事件、时事要点等发表学会观点,参与不同地区的相关学术活动,发出学会的“声音”,提高学会的知名度。同时,可组织各领域的专家会员,指导地方的口头传统资料搜集和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与保护等工作,发挥学会作为学术领域核心社团组织的特殊作用。此外,学会应适当扩大资金资助渠道。学会可简化会员入会审批手续,缩短会员入会等待时间,会费的收取可采取更为灵活的方式。可以通过“片区辐射”的方式,增设各区域的秘书处,以负责联络会员,开展当地工作,增强会员的学会认同意识。学会应增强对网络的“工具化”使用力度,通过网络联络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会议对2015年学会年会及研讨会的承办方进行了讨论,会议暂定由北方民族大学承办。 (李斯颖撰文)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