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纪念道荣嘎先生暨中国蒙古文古籍资料建设成就学术研讨会学术综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树林、阿如恒

  2022年6月3日,中国蒙古学学会主办、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和中国《江格尔》研究会协办的“纪念道荣嘎先生暨中国蒙古文古籍资料建设成就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本次研讨会是2022年中国蒙古学学会换届选举后主办的一次全国性学术活动,目的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三大史诗”和蒙古文古籍保护方面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好推动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高质量发展,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实践发挥积极作用。中国蒙古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作开幕式主旨讲话。中国蒙古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蒙文室主任乌·纳钦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在线会议截屏

  

  朝戈金会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学会同仁的大力支持和协助,特别是秘书处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他认为学会是一个学术团体,要有荣誉感和归属感,会员要热爱学科、热爱事业。学会借鉴其他学会的成功经验,组织活动讨论已故学者在本领域的贡献以表感谢和纪念,希望可以借此增强会员的凝聚力,通过前辈的学术足迹回顾学科历程,对接下来的工作生发更多信心。朝戈金会长在回忆早年与家乡优秀前辈道荣嘎先生的交流过程时,对道荣嘎先生一生热忱致力于搜集整理、研究保护民间文艺和蒙古文古籍文献的工作致以敬意。他指出道荣嘎先生当年便有意识地将民众凝聚的诗性智慧,尤其是口头传统方面的海量珍贵资源汇聚梳理,也与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践行的非遗保护理念和行动不谋而合。他认为保护、保存口头文化遗产变得越来越迫切,因此,道荣嘎先生工作的重要性会随着时间推移日渐呈现出其宝贵价值。

  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树林研究员应邀筹办此次研讨会。研讨会除开、闭幕式外分3个阶段,共有21位专家学者发言。

 

  

  研讨会的第一阶段为“研讨会主旨演讲”单元,由树林研究员主持,共7位学者发言。

  北京大学陈岗龙教授以道荣嘎先生《蒙古族文学资料汇编》和呈·达木丁苏伦《蒙古古代文学精华一百篇》为例,从文学史料学的角度阐释了文学史料的搜集整理对文学史书写和文学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应继续挖掘新史料,丰富内容、弥补缺漏,范围也应广泛涉及到其他文字,要看为世界文学、人类文化所做出的贡献,把研究提升到新的高度和水平。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巴·布和朝鲁研究员从蒙古学田野工作入手说明道荣嘎先生在此方面的贡献。他谈到中国蒙古学作为国际性学科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展开资料建设工作,道荣嘎先生作为其中一员投入田野,在搜集民间文艺和搜集蒙古文古籍文献领域都取得重大成果。

  道荣嘎先生侄子乌恩巴雅尔先生深情回忆了亦师亦友的叔叔生前的生活点滴,他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不计回报、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正派善良、谦和睿智的个人魅力,永远定格在子女的记忆之中。

  巴林右旗人民政府原副旗长斯钦图作为道荣嘎先生家乡的代表致辞。他提到先生非常关心家乡发展,把自己收集的大量资料捐给当地,这是推动文化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科研和文艺创作活动中不可多得的珍贵财富。

  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的发言探讨了传自元代的汉译藏传密教文献《大乘要道密集》与蒙元佛教史的关系问题,考证了其藏文文献来源和具体内容,挖掘该文献与元朝佛教史的关系,为丰富和完善蒙元时期佛教史建构提供新的信息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乌云毕力格教授通过讲述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藏《十善法白史》《俺答汗传》、蒙古文手抄本《甘珠尔》和彩图木刻板《丹珠尔》等珍贵文献在中国乃至国际上的地位,肯定了道荣嘎先生在中国蒙古学文献建设事业上的贡献。

  西北民族大学斯琴孟和教授介绍了国内外有关蒙古语族诸民族民间故事的搜集与整理概况,指出抢救保护此项工作的紧迫性,借而推动田野调查工作,获得大量真实、客观、全面的一手资料。

 

  研讨会的第二阶段为“蒙古学多语种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成果研讨”单元,由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包红梅研究员主持,共7位学者发言。

  大连民族大学黑龙教授从文献版本校勘研究的角度对清代法律文献《钦定理藩院则例》汉满蒙文刊刻的各种版本进行整理研究,厘清其版本种类、分布特点和保存状况,论证解答了以往学术界针对该文献研究中存在的疑难问题。

  南京大学特木勒教授对《国王字典》中个别蒙古语名词词汇的历史渊源进行校勘研究,指出这部14世纪的多语种词典文献对研究蒙古史,尤其是元代政治、军事研究的重要学术价值。

  内蒙古大学乌云格日勒教授聚焦了清代盟旗制度的核心扎萨克及其家族,通过梳理档案文书、官修史书、蒙古文史籍和官、私修家谱等不同文献,为揭示清代政治制度史等方面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

  辽宁省阜新市文史馆研究馆员海春生先生指出,藏文文献因其影响范围广,与各民族交流交往密切,传播的内容非常广泛,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内蒙古大学宏伟教授通过概述诗歌、散文和文论三种文体的作品,论证了清代蒙古族作家汉文著述不仅对蒙古族古代文学的丰富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更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古代文学,是蒙汉民族文化关系的结晶。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树林研究员综述了蒙古人的藏文著述活动历史,梳理并总结了所经历的发展演变过程及其著述特征。他认为这是蒙藏汉多民族文化交流的结果,也为中华文化创造了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

 

  研讨会的第三阶段为“蒙古学文献文本与口头传统研究成果研讨”单元,由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莎日娜研究员主持,共7位学者发言。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馆员乌·托娅提到,内蒙古社科院图书馆是当今世界收藏蒙古文古籍最多的地方,其中大部分藏品都是道荣嘎等早期研究人员奠定了基础,对民族传统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和研究做出突出贡献。

  内蒙古少数民族古籍征集研究室苏雅拉图主任从五方面总结了近年来的工作成就。建立覆盖全区的工作机构,培养壮大基层人才队伍,一大批珍贵古籍文献得到保护出版;扎实开展古籍编目工作;实施“自治区抢救保护《格斯尔》工程”;同时加强同其他部门单位的横向联系和合作。“十四五”期间,十余种文献丛书也将陆续出版。

  青海民族大学邰银枝教授从青海蒙古族《格斯尔》资料建设回顾、道荣嘎先生搜集整理的青海蒙古族《格斯尔》资料及其学科价值三个方面指出对格斯尔研究等领域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大学朝鲁副教授近期在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古籍中发现了元代《释迦摩尼十二宏化》一部17世纪手抄本,以其为研究对象探讨文献特征,并基于此对元代佛经蒙古文翻译史提出一些观点。

  中央民族大学哈斯朝鲁副教授指出《达隆教法史》中记载了祖国各族人民交流交往的历史情景,尤其非常重视元、明两代皇帝对达隆噶举派高僧册封的情况,足以看出当时西藏佛教界对中央政府高度认可的态度,对其进行整理研究将会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的助理馆员萨其楞贵谈到,国内外学者对《蒙古源流》库伦本系统的一些抄本进行了校勘、转写、译注,而对道荣嘎老师从旺楚克拉布坦家搜集的藏本研究较少,因此着重分析其特点和同其它抄本的差异。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杂志社萨日娜博士以道荣嘎先生所收集整理编著的《蒙古族文学资料汇编》为蓝本,探讨其在民间文学、民俗学领域的当代价值和启示意义。

 

  闭幕式上,树林研究员作研讨会学术总结。乌·纳钦研究员作为主持人,代表主办方中国蒙古学学会向大家表达诚挚的谢忱,并表示今后还会聚焦多学科之间共同的话题,激活中国蒙古学学会的学术活力。

  

会议海报 

 

原文发表于中国蒙古学学会微信公众号(2022年6月8日发布),本网转载时有修订。

 

文章来源:中国蒙古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2022年6月8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