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蒙古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大会在线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5-31  作者:阿如恒 供稿 / 萨日那 编辑

  图片在线会议截图

 

  2022年5月29日,中国蒙古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大会在线举行。中国蒙古学学会会长朝戈金学部委员召集并主持会议。中国蒙古学学会副会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尕宝英教授、沈卫荣教授、王来喜教授出席会议,盖志毅教授、金海研究员、芒来教授、乌云毕力格教授请假。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3以上参加会议,参会人数符合学会章程规定的常务理事大会法定人数。学会代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莎日娜副研究员全程监督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秘书长乌·纳钦研究员受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委托,作《中国蒙古学学会管理制度规范化创新方案(草案)》报告,与会全体代表审议报告。报告由“前言:方案依据”和“结语”,以及正文10个部分组成。

 

  前言:方案依据

  第一项:学会独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

  第二项:分支机构终止方案

  第三项:在研课题、重大工程管理方案

  第四项:与学会官网结合的会员管理方案

  第五项:学会公众号和微信群管理方案

  第六项:“一讲两坛三会”组织方案

  第七项:加强学术委员会职能方案

  第八项:副秘书长和学科秘书聘任方案

  第九项:会标管理方案

  第十项:年度重点工作流程方案

  结语

 

  报告提出,此次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的10项方案草案,遵循民政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团管理相关规定,遵循学会章程,同时借鉴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内部管理的成熟经验,涉猎学会的党支部建设、会员管理、官网建设、公众号与微信群管理、“一讲两坛三会”组织机制、内设机构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旨在加强学会自身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使学会朝向更加规范化学术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学会作用,把广大中国蒙古学研究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地服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案草案中的10项具体措施,包含着一定的规范化创新因素。例如,根据相关规定,在学会常设办事机构长期聘用人员中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办“中国蒙古学学会官网”,在会员登记、会籍资格审查、业务活动宣传、年会论文评选、学术成果推送等方面实现“一网通办”;形成1个官网、2个公众号、十几个微信通知群的分类化信息平台格局,实现新媒体时代的扁平化、数据化、分类化管理;规范举办“一讲两坛三会”,遵守问题“零报告”制度,无纸化办公;在“精简机构”原则下,强化学术委员会职能,等等,旨在为学会规范化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报告提出,第三届理事会基本工作思路就是“规范化”。“规范化”包括工作内容与形式的规范化、工作技术与方法的规范化。规范化,就是要学会工作与时俱进地契合跟进民政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管理办法,符合学会章程,坚持“三不做”,即不符合学会业务范围的事不做,不符合学会能力和财力的事不做,不符合规章制度的事不做。

  经与会常务理事审议讨论,最终表决通过了该报告提出的10项方案,决定将其作为学会日常工作制度,即日起实施。

  

  在线投票截图

 

  大会第二阶段,以“腾讯会议室投票”方式表决通过分支机构终止方案、会费收取标准方案、会标方案、公众号服务号与订阅号年服务费方案、中国蒙古学学会官网设计和报价方案、中国蒙古学学会学术委员会推荐名单、中国蒙古学学会副秘书长和学科秘书推荐名单等。代管单位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莎日娜担任投票环节的主持人。

  最后,朝戈金会长作总结讲话,指出学会汇集了‍各领域的资深专家、青年学者,作为学术团体旨在规范管理下更好地服务于学术活动,对各位常务理事就方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对今后的合作提出希冀。

  (阿如恒 供稿 / 萨日那 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蒙古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2022-05-29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