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江格尔》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简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7-17  作者:扎布

  中国《江格尔》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 于年月日至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湘京、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的《江格尔》研究专家学者, 从事《江格尔》搜集、整理、翻译和出版工作的专业科研人员和编杯, 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近百人。

  中国《江格尔》研究会, 是在我国《江格尔》史诗的搜集、整理、翻译、出版工作取得巨大成就, 研究队伍初具规模, 研究工作取得相当成果的条件下,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 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其宗旨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 团结组织从事中国《江格尔》研完的专家和学者, 坚持为人民服务, 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 贯彻执行“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的方针, 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积极开展《 江格尔》研究学术活动, 为提高我国《江格尔》研究的学术水平和促进我国《江格尔》研完事业的繁荣发展而努力。

  经与会者民主选举, 产生了中国《江格尔》研完会领导机构, 浩· 巴岱当选为会长;文精等十三人当选为副会长, 大会还推举铁木尔·达瓦买提为名誉会长。

  本届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篇, 其中蒙文篇, 汉文篇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关于《江格尔》史诗中某些英雄形象的分析《江格尔》中的民俗研完关于《江格尔》说唱艺人的研究, 《江格尔》文化、艺术方面的研究《江格尔》宗教方面的研究《江格尔》与《玛纳斯》的比较研完, 关于《江格尔》的产生年代。总体上看,这些论文的水平在某些方面较以往有所提高研究领域有所拓展, 具有一定深度, 说明我国《江格尔》研究又往前迈进了一步。特别是艺人研究, 《江格尔》与《玛纳斯》的比较研究, 是这一领域中新的尝试, 引起了与会者兴趣。

  在这次会上得到有关专家学者较高评价的论文有扎格尔的“ 《江格尔》盟誓仪式初探” ,刘石武的“ 新疆《江格尔》地方特色” , 丹碧的“ 从《江格尔》史诗探讨蒙古族的阿尔扎(酒)文化” , 才吾扎布的“ 关于《江格尔》中的宗教” 等文章。

文章来源:--《民族文学研究》1991年02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