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埃德蒙·木卡拉致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8  作者:埃德蒙·木卡拉


  尊敬的各位专家和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很荣幸地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在这里跟大家一道参加口头传统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
  口头传统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国研究口头传统各方面的关键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向为保护中国口头和无形文化遗产做出不懈努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文化部致以诚挚的祝贺和感谢,同时我也要向在这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各代表性大学、各研究机构,以及各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们致以我由衷的敬意。我坚信,各位过去的努力以及今天新成立的研究中心,都将为保护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巨大的贡献。
  口头及无形文化遗产作为一种关键性的因素,在文化的认同、人类创造力的推进和文化多样性的保护等方面的价值和意义,已经在国际上达成了一致的共识,它在国家和国际间的发展,在不同文化间的相互包容、和睦共处、沟通互动等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今天全球化的进程中,因受到来自文化标准化、武装冲突、旅游业、工业化、农村人口外流、移民及环境恶化等方面的威胁,许多形式的文化遗产正面临着消亡的危险。
  为了应对无形文化遗产濒危的紧急现状,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了《人类口头及无形文化遗产代表作宣言》(PROCLAMATION OF MASTERPIECESOF THE ORAL AND INTANGIBLEHERITAGE OF HUMANITY)。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采取的两项核心性平行举措之一,另一项更长远的举措就是制定一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际公约。
  中国拥有宏富的文化遗产,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对于整个世界而言也是一笔无法估量的文化财富。我坚信,通过在座的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能够更好地对中国各民族的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研究和保护,使之能够长久地传承下去。因为中国口头及无形文化遗产(包括各族群的口头传统)的保护,在全球文化的发展当中占据着一个战略性的位置。因此,各位专家的努力并不仅仅是对中国文化做出的贡献,而且也是为世界文明做出的贡献。在这个领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期望着与各位专家、与新成立的口头传统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的各级政府机构进行合作,以更好地保护和发展中国的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成立的口头传统研究中心,标志着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研究和保护迈开了崭新的一步。中国各族群的口头传统,目前正不断承受着来自经济和社会急速变迁的巨大压力。我们相信,作为一支重要的学术力量,口头传统研究中心不仅会对传承中国过去五千年的文明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而且也会为中国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和未来可持续性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期待着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达成更紧密的合作,以保护和捍卫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
  在此,我祝愿新成立的口头传统中心和我们共同的努力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

  谢谢各位!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