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鄂温克族民间传说故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6-09  作者:

  鄂温克族人口居住以及历史上的诸多原因,使他们几个支系的社会、文化发展很不平衡。比如,一九四五年解放前,在旧日索伦部住地大都业已进入了封建社会,但在大兴安岭山脊养驯鹿的鄂温克人,却仍处于原始社会末期阶段;居住在今呼伦贝尔莫力达瓦旗、阿荣旗、布特哈旗等地的该族人民早已开始了农耕,但额尔古纳河谷近处的通古斯鄂温克族人,却还残存着大量“逐水草而居”的遗风。处在这种自然条件迥异、历史情况复杂、单一狩猎业和农牧业多种经济形态同时并存的社会条件下,劳动人民创作、传播的古老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口头文学,不论在取材、形体、语言等各方面,都呈现着错综复杂的情况。和其他民族流传的同类口头创作相比,既有共通性,也有特殊性。尤其是他们那里的边陲地区,更有其独特之处。

  1、在鄂温克神话传说中仍残留着人类幼年期童稚而纯真的观念,这在一般文化发达地区早已绝迹。

  2、萨满教对鄂温克人的文化影响很深。这种影响反映在神话、传说故事上。

  3、勇敢的猎手、机智的牧羊人、驯马能手以及拟人化的多种野生动物,都是他们故事创作的主人公。

  4、鄂温克族民间故事,有着他们自己的优秀传统。除狩猎、放牧的劳动故事以外,也有描绘家庭、婚姻、习俗、伦理道德、历史人物以及山川风物等方面的故事,题材广泛。

文章来源:黑龙江信息网 2011-06-08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