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疆启动对木卡姆新一轮录音整理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18  作者:刘宏鹏


  日前,新疆哈密歌舞团和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始了对维吾尔木卡姆重要组成部分��哈密木卡姆的录音整理工作。

    据哈密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亚合甫江?排都拉说,这次整理的前期准备工作始于2003年。与1963年、1982年两次对哈密木卡姆的录音整理相比,本次整理不仅邀请民间木卡姆老艺人参加,还吸收了10余名专业演员参与。演奏所采用的乐器更加多样,整理收录的内容也较前两次更为丰富完整。

    亚合甫江?排都拉说,哈密木卡姆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经过了从民间到王宫、最后又回到民间的流传整合过程,经由民间艺人不断演唱和整理规范,形成了结构完整的套曲形态。在西域“伊州乐”的基础上,吸收了来自中原、中亚及西亚的音乐艺术营养,在歌词、风格、结构等方面体现了文化多元性的特点。

    哈密木卡姆结构完整、篇幅宏大,共有12套、258首曲目,数千行歌词,全部唱完需10个小时左右。哈密木卡姆与十二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刀郎木卡姆一起,构成维吾尔木卡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于2005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来源:文化传播网 作者:刘宏鹏)

(编辑:辰序)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