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二个文化遗产日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活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18  作者:


    第二个文化遗产日期间,文化部将开展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演出、论坛等活动,广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这些活动主要有:

    (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展演。展演项目是从全国各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珍稀传统戏剧项目中精选而产生的,文化内涵较为丰富,演员演出技巧出众,剧种和剧目富有特色。展演包括在6月5日、6日、7日在民族宫大剧院举行的福建专场、山西专场和综合专场。大家将会在那里欣赏到我国目前较为优秀的珍稀和濒危剧种,像福建的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闽剧、歌仔戏、芗剧、闽西汉剧、四平戏、梅林戏,山西的耍孩儿、祁太秧歌、锣鼓杂戏、朔州大秧歌、碗碗腔等。

    文化部还精选各省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珍稀剧种,组成2007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晚会,于6月9日在全国政协礼堂进行集中展示。这场晚会集中了传统戏曲的精萃,有山西的晋剧《风台关》、蒲剧《挂画》、太秧歌《偷南瓜》,山东的五音戏《王小赶脚》,江苏的苏剧《醉归》,福建的高甲戏《骑驴探亲》、莆仙戏《千里送京娘》等节目,囊括了生、旦、净、丑不同行当,展示了中国戏曲艺术在唱、念、做、打等方面的艺术成就。

    (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览包括8个展览项目: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中国木版年画展、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精品展、中国传统纺织技艺展、中国皮影精品展、中国木偶精品展等5个专题;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光明来自东方造纸、印刷与保护”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影戏华彩——中国美术馆藏皮影珍品”展,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举办的中国传统医药保护展,以及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展等。

    中国木版年画展、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精品展、中国传统纺织技艺展、中国皮影精品展、中国木偶精品展等5个专题展览广泛征集了来自全国各产地年画、剪纸、皮影、木偶染织技艺类等珍贵展品近1200件,涵盖了织、染、绣等各种工艺。展品来自全国各主要产地,体现了民间艺人巧夺天工的技艺、奇思妙想的灵感,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多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我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展览期间,将有27位大师或艺人将作现场制作和表演,涉及24个项目。

    (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为探讨和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面临的重要课题,2007年6月15至19日,文化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将在苏州昆山市举办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论坛主题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传承人的认定和保护方式问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区的设立及保护模式问题”。

    2007年6月9日至11日,文化部与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共同举办“城市文化国际会议暨第二届城市规划国际论坛”,其中一个重要议题是城市建设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四)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为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特别会议在我国召开,5月23日至6月9日,文化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首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通过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巡游、展览、论坛等活动,集中展现我国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魅力。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