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利川的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12-29  作者:利川民族网

    利川古隶巴国,秦汉为南郡蛮地,境内以土家族、苗族为主。还有侗族、壮族、藏族、畲族、白族、蒙古族、 彝族、满族等11个少数民族。这里是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的故乡,也是八百里清江的发源地。这里巴楚文化水乳交融,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十分重要。

    八十年代进行四大集成收集:民歌民乐、民间舞蹈、民间戏曲、民间传说故事,湖北省利川市文化部门对民族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所获数量之多、门类之广、整理之规范,都是史无前例的,但二十年前的努力是很受局限的,如原始档案保存问题,专业人员的流动,认识不到位、保存手段等因素,造成资料遗失或分类不清,或虫蚀鼠咬,亟待规范保存制度和手段。当时采风手段一靠录音,二靠手记,没有图像资料,尤其是打击乐、戏曲曲艺、舞蹈等项,必须保留图像资料便于研究。许多民族文化项目原来未作系统调查,如墓碑文化、民间楹联、木雕、建筑雕刻、家具刻雕、民间尚存的民族服饰、金银饰品、民间吹打乐等都未系统收集,有待努力。就是所收四大品类,也尚有不少珍品藏于民间。

    全面制定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要尽快完成各级各地“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各级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大工程。重要的和濒危的民族民间文化要尽快进行抢救、保护。对已被认定的民间艺术家对其传承艺术要毫不遗漏的整理、研究、培养高水平的传承人,还要不断发现新的民间艺术家,不断在研究中发现重要的无形民族文化代表作并及时予以保护。划定文化生态保护区重点保护重要遗产,如茶兴一带,可以划为利川小曲文化保护区、毛坝吊脚楼生态文化保护区、鱼木寨风情文化保护区等。要对民族文化传统绝技加以保护,比如团堡的覃氏气功、传承人覃仁权可以运气将烧红的钢条握在手中。大塘郭家拳也很有特色。对重点文物保护要实行“五纳入”机制,即纳入发展计划、纳入城区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领导责任制。对国保文物大水井和鱼木寨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保护。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要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推动社会主义的发展繁荣。要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民族文化资源是民族地区的优势资源,是构建文化产业的基础条件,是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民族文化资源应在利用中得以保护,创新中得到继承和弘扬。充分利用旅游业、影视文化、文化创作、开发工艺品等途径。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要充分利用民族文化鲜明的异域情调的独特性,若让企业自觉汲取独特文化的蕴涵,参与和推动民族文化产业化、市场化,就能成为民族地区的社会文化细胞,获得新的生机与活力。若很好地运用到西部开发中,就会在西部大开发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民族性格、民族信仰、民族感情和民族习惯,就会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若运用到旅游产业,就会推动旅游精品,让旅客一个游程便饱览一幅巨型的土家苗寨风情画卷,制造持续的兴奋点,若运用到对外宣传和争取政策时,就是常说的打民族牌。从更深层次说,还可以大力发展民族文化经济,以民族文化促进民族经济或以相对独立的民族文化进入全国统一的民族文化大市场,以至开拓国际文化经济市场。

    就目前利川实际而言,举办民族文化产业能立即付诸实践的是与旅游业结合。以旅游为依托,充分利用民族文化资源推出旅游文化精品,迅速转化为经济效益。比如腾龙洞,组织专家论证,依托世界名洞效应,有机切入民族文化内涵。如利用民族建筑文化,在城区到洞口的6公里路旁,定点修建吊脚楼、竹楼、风雨桥、文化亭等,既是游客食宿处,也是有形文化介绍;利用服饰文化,不同民族建筑中的服务员着不同民族装束,戴典型首饰,展示各民族服饰美;利用饮食和语言文化,不同民族居房拿出不同的特色菜肴,如土家的酢海椒面、合渣、根粑肉;苗族的腌酸肉鱼;侗族的酸鱼糯饭等。服务员应参插运用少量民族语言,使游客倍感亲切。还可以设立小影院,定时播放民族文化专题片;设立民族舞厅,定时举办舞会,专跳肉连响、摆手舞、撒尔荷舞蹈;设立民族歌厅,教唱龙船调、黄四姐等名歌;设立民俗厅,让游客参与进来,共同演示民族风情,如结婚礼仪、哭嫁、唱十姊妹、十弟兄、说拦门礼、运轿、背新娘、撒筷子等。丧葬奇俗坐活夜、唱孝歌、打绕棺等。以上文化旅游,必须注意两项,一是要专家论证,不能随意创设,弄得非鹿非马,或者谬种流传,或让游客中的学者笑话:土家族无能。二是服务员、导游、设计师等都要经过专业培训一段时间,才能达到文化产业的要求,否则相去甚远,言不达意,行不及果,把失败归咎于民族文化的应用。

    建设民族文化大州,是州委、州政府针对恩施州经济社会发展构想的一个重要战略。这是根据经济对文化的需求,文化对经济的影响,已经没有孤立的经济形态和孤立的文化形态这样一种新的时代特征而提出来的。建设文化大州,首先必须要有各县市的文化兴市、文化兴县。各县市要把民族文化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植。保护民族文化遣产,充分利用民族文化资源,构建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和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力。

来源:利川民族网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信息中心2007-12-28 期数:71228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