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海热贡文化有望得到整体保护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12-28  作者:钱荣
    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厅了解到,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将建立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以唐卡绘画艺术为代表的热贡文化有望得到整体保护。日前,来自文化部的专家与青海省内有关人士一起,对《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进行了论证。

    同仁县是全国99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热贡艺术的发源地。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十五世纪起,这里有大批艺人从事民间佛教绘塑艺术。由于“同仁”在藏语中被称“热贡”,因此这一民间佛教绘塑艺术便被统称为热贡艺术。

    同仁县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藏、汉、土、回、保安等民族文化交融并存,在语言、服饰、民间技艺包括唐卡、雕塑、建筑、民间音乐、舞蹈、戏剧等方面呈现出异彩纷呈而又各具特色的文化生态。目前热贡艺术、热贡六月会、黄南藏戏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青海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文化还包括隆务河两岸以及保安古城堡为标志的屯堡式村落寨庄、隆务镇隆务寺为标志的藏传佛教寺庙塔窟、大量的宗教典籍、法器、造像、汉藏文献资料以及各类文物等众多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马盛德在对同仁县进行考察后表示,建立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想法是合理和科学的,首先是热贡文化本身具有典型性,体现了文化的多样性。同时,热贡文化区域集中,便于操作。他认为,在同仁县这么小的地方集中了这么多的文化形态,而且历经数百年仍然传承不衰值得研究,尤其是唐卡艺术在这里的发展为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值得关注与总结。

    目前,《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仍在论证当中。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信息中心 2007-12-26 期数:71226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