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央视推出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中国记忆》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17  作者:张量

      本报讯  当学者们惊呼发现了消失数百年的古老染布绝技的时候,最后的老艺人说他宁愿做个个体户;上刀山下火海本来是少数民族传说里在神庇佑之下进行的风俗,如今却变为了娱乐化的商业表演;深山里的皮影老艺人还在不断钻研着皮影的制作工艺,他的儿子却对此不屑一顾,一心出门打工……
 
      这些令人惊呼而又叹惋的故事就是12月中旬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百科探秘”栏目推出的30集大型电视人文纪录片《中国记忆》要展示给人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面临的现实。
 
      据悉,该片是针对中国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电视调查行动,也是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今年继《圆明园》、《玄奘之路》之后为公众献上的又一部大型纪录片。
 
      据摄制组负责人介绍,《中国记忆》摄制组从2005年年底开始,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寻访,从上千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选择出30项,对其历史文化价值和濒危状况等进行调查和拍摄。一年来,栏目组踏遍17个省市自治区,调查了涉及音乐、舞蹈、戏曲、手工艺、武术、医药、风俗、体育竞技等多个方面10余个民族的文化遗产,记录原始素材500小时,最后制作成30期电视节目,每期节目30分钟。节目已于12月11日开始,在中央十套每晚19点59分播出,每周播出5集。(张量)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信息中心 596期 2006年12月15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