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将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5-29  作者: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吴晶 喻菲)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25日宣布,中国将于6月10日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孙家正说,2005年1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专门成立了由15个部委部门组成的国家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由国务委员陈至立任组长。通知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年的6月10日是第一个“文化遗产日”,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孙家正表示,从5月26日开始,全国各地将开展一系列活动,迎接“文化遗产日”的到来。北京将举办“文明的守望——中华古籍特藏珍品暨保护成果展”,文化遗产特展,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仪式,大型文化遗产展演文艺晚会,以及传统医药和民族服饰工艺的展示等;文物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的执法检查;国家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将举办文化遗产保护的讲座和论坛,有关单位还将开展面向公众的咨询活动。

    孙家正强调,随着中国政府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力度,社会各界也对这一工作提高了意识。他号召具备开放条件的全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纪念馆等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在6月1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统计显示:中国目前有2351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共518项。中国大陆已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近40万处,馆藏各类可移动文物约2000万件(套)。中国拥有4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在《文物保护法》的指导下,中国制订了30余项规范性文件和管理规定并加入4个与文化遗产保护有关的国际公约。“十五”(2001—2005)期间,全国共投入78.89亿元用于文物保护。(完)
文章来源:新华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