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爱川纪子]无形文化遗产:新的保护措施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1-19  作者:爱川纪子

  无形文化遗产包含了现有的文化和传统的最基本的方面。它的表现形式广泛而多样,如语言、口头传统、传统知识、物质文化的创造、价值体系及表演艺术。无形遗产同有形遗产一起,共同加强了文化认同、多样性和创新。吉尔吉斯人的史诗《马纳斯》与埃及金字塔一样,是—座历史的丰碑。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对无形遗产概念的兴趣遍及全世界,尤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论坛上更为明显。对于现代社会中文化力量与民族身份意识觉醒之间的关系,人们的兴趣也在增加。在某种程度上,这种觉醒是冷战后民族国家结构受到削弱的结果。对这种情况的一种反应就是借助于表达无形文化来增强民族性,因为无形文化不仅蕴涵着历史根源,更体现了宗教和民族价值。
今天很多国家都发觉急需保护和弘扬自己独特的文化表达形式。尤为重要的是,此举将丰富全球文化的多样性。无形遗产是创新的主要动力,能够促进当代的创新多样化。对于一个特定的地区来说,在应对“全球化”现象时,正日益认识到无形遗产的价值。

  两种方法

  保护无形文化遗产的两种主要方法是:1、将它转变为有形的形式;2.在它产生的原始氛围中保持它的活力。第一种方法可以运用拍摄纪录片、录音和存档等方式保证无形遗产的永久保存。如果荷马没有在特洛伊战争结束后的400年写下《伊利亚特》,那么我们也许永远也不会知道迈锡尼人的珍宝和那场战争中雄壮的场面。
第二种方法是通过鼓励世代相传和复兴无形文化遗产来保持它的活力。这样,社会不仅承认和激励遗产的守护者——各种文化形式的支持者、演员和创作者们——保护遗产,而且会促使他们提高技能和艺术修养。
为保护无形文化遗产,这两种方法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89年发布了《保护传统文化和民俗的建议》,主要着重于对遗产的记录和研究,而最近教科文组织决定优先考虑第二种方法。这是因为在1993年的国际专家会议上,形成了对遗产保护的新的指导方针,这个决定就是对该会议意见的回应。
专家建议,教科文组织应该开展活动,鼓励无形文化遗产的守护者和创造者们。创造和再创造各种文化形式的人群和社区的重要作用也得到强调。专家们最后建议,应该优先考虑在这些文化表达形式的原始氛围中使它们再生(因而避免所谓“民俗化”)。

  合作关系

  为了复兴传统的大众文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鼓励各国政府采取各种形式,包括官方承认、法律保护、特别的医疗保护措施、减免税收或补助等,对无形文化的文化群体、地方社区和从事者进行激励。还促使政府将无形文化写进教科书,开展节日、竞赛和电视等活动。

  很多政府已经承诺将无形文化作为国家遗产来保护。最近教科文组织对成员国进行了一次全球性的调查,有103个国家做了回答,主要的结果为:

  ·57个国家将无形文化遗产作为国家文化政策的—部分;
  ·31个国家具有保护无形遗产的基础设施;
  ·49个国家有能力培养收藏家、档案管理员和记录片制作人员;
  ·54个国家在学校内外讲授关于无形文化的课程;
  ·47个国家有全国性的民俗协会或相似的社团;
  ·80个国家对致力于保护无形遗产的个人和机构提供道义上或经济上的支持;
  ·在63个为艺术家和从业者提供支持的国家中,28个给予国家支持,14个给予荣誉或地位,还有5个给予国家职位;
  ·52个国家的立法中包含了无形遗产的“知识产权”方面的条款;
  ·传播无形遗产的事件中80%被认为是节日或集市;
  ·传播无形遗产的机构中66%是文化和教育组织。
  尽管教科文组织是政府间组织,但它与民间团体的合作越来越扩大。今天,教科义组织与很多非政府组织都进行合作,如语言学夏季协会(Summer Institute Of Linguistics),国际传统音乐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Traditional Music, 1CTM)和民间节日和民间艺术国际组织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Organizations for Folklore Festivals and Folk Art. CIOFF),它们都以保护和开展无形文化遗产活动而闻名。

  1999年,由教科文组织和史密森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共同组织了在华盛顿特区的一个国际会议,会上再次强调十分需要加强与社区、文化群体和从业者的合作。号虑到无形遗产是通过社区活动来体现的,而这些社区活动表达、巩固和反映了广泛共享的价值、信仰、思想和行动,会议建议教科文组织开展和加强与基层的非政府组织和非赢利组织的合作。

  最近新展开了一项名为“授予人类口头和无形遗产杰作”的活动,其目的在于鼓励政府、非政府组织、地方社区、团体和个人保护和宣传他们独特的遗产。

  西班牙作家胡安·戈提索(Juan Goytiso)和一些马拉喀什(摩洛哥西部城市)人,包括穆斯塔法·扎因(Mustapha Zine,公证人)和加阿法·堪苏锡(Jaafa Kanssoussi,历史学家),共同创建了一个非政府组织,名为“保护嘉玛纳广场大众文化表演形式协会(the Associ-ation to Protect Popular Cultural Expression Performed in Jema’el,Fna Square)”。这个组织还得到墨西哥作家卡洛斯·福恩特斯((Carlos Fuentes)的热情支持,它的工作内容是记录大众文化表演,动员学生参观嘉玛纳广场,组织展览,制作电视节目和电影,它现在正在为参加国庆活动做准备。

  新视点

  保守的或怀旧的观点总是将无形遗产当作是静止不动的、历史的。这些观点的根本在于充分考虑遗产的“真实性”。与物质文化不同,无形遗产总是动态的,由于和实际的社会生活紧密相连,它总是不断发展的。
如果某个遗产在社会生活中被一直保存下来了,它应该在那个社会中扮演十分重要的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作用。例如,传统的知识可以帮助解决民族内部矛盾和环境保护。另一方面,传统的文化表达必须适应现代生活,才能保证生存下去。挑战在于找到积极的、具有社会基础的、合作性的方法来保证无形文化遗产在将来的生存和活力。

爱川纪子(NORIKO AIKAWA)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无形遗产部主任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