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特别会议”在成都落下帷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6-04  作者:阿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一次特别会议”,已于5月23至27日在成都隆重举办,我国前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当选为会议主席,24个委员国、30多个观察员国和5个非政府组织的近两百名代表云集蓉城,共商贯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简称“《公约》”)的大计。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我国召开制定国际公约实施细则的会议,“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同时举办。
    在严谨而又不乏活泼的会议议程中,委员会就《公约》规定建立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presentative List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Humanity)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List of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in Need of Urgent Safeguarding)的入选标准,将教科文组织于2001、2003和2005年宣布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Masterpieces of the Oral and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Humanity)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相关问题,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的财务条例草约,咨询机构的认证标准及程序,以及就贯彻《公约》18条规定的计划、行动和活动方案等十二项议案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辩论后,制定、审议并通过了国际社会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系列制度化规则。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本次特别会议,派出了由文化部﹑外交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等人员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组成的代表团与会,为《公约》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提出了中方的建设性意见,王学贤大使出色的主持工作受到了各方代表的高度评价。在闭幕式上,本次会议的高效率运作机制、开放性的集思广益及包容性的辩论、协商和妥协原则被总结为“成都精神”。值得期待的是,首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产生后,将与“世界遗产名录”珠联璧合,成为人类守护共同遗产和维系文化多样性的并行举措。 (阿尕)

UNESCO保护非遗政府间委员会第一次特别会议

成都非遗节

 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中国政府代表团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