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特别会议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5-31  作者:黄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一届特别会议在成都举行

    人民网成都5月23日专电(记者黄维)首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今日上午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一届特别会议同时在成都举行。包括我国在内的24个委员国派代表出席会议,30余个缔约国派代表与会,5个国际非政府组织派观察员列席会议,与会人员总数近200人。文化部长孙家正﹑四川省长蒋巨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李薇丽女士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选举我国前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为会议主席。

    据介绍,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遴选标准,咨询机构的认证标准及程序等。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委员会将就有关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委员会会议,派出了由文化部﹑外交部﹑教育部﹑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人员和专家组成的代表团与会,将为《公约》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贡献才智。

    据悉,200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这是文化领域内一项重要的国际性公约,有利于保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我国积极参加了《公约》的谈判并以较快速度批准了《公约》,成为世界上第6个批约国家,为公约的制订和生效做出了重要贡献。2006年6月,我国政府派出了以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了首届缔约国大会,并以高票当选政府间委员会委员国。委员会肩负着制定《公约》实施细则的工作,由于2006年11月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仅就一系列重要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实质性讨论与制订工作主要在我国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进行,因此,此次会议就显得格外重要。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我国召开制定国际公约实施细则的会议。

文章来源:人民网 成都 5月23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