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弘扬传统文化 突出精神内涵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2-28  作者:夏天


  展现我国古代家庭教育典范的孟母教子传说,传达中华民族知音文化的伯牙子期传说,体现与自然和谐共生、极富民族智慧的坎儿井开凿技艺……在国务院新近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与扩展项目名录中,许多反映中华传统美德、与传统农耕文明和民众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非遗项目榜上有名。据参与此次评审的专家透露,第四批非遗名录的特点就是突出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强调科学保护、弘扬民族优秀非遗项目。

  更加关注文化精神的传承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对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散落于民间的许多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最能体现和传递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从国家层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弘扬与肯定。在这些项目背后传递的文化精神,不仅对于个人人格的完善、族群文化的维系具有引领与指导作用,也可以树立崇德重德的国家形象。

  自2006年以来,我国先后公布了4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在前三批名录里,关于表演、技艺类的项目占了很高的比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丙安表示:“之前,有形态的、视觉效果更强的表演艺术类项目入选名录的较多,当然它们的内涵也能体现传统文化精神,但是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各地更关注的往往是这些元素能否形成品牌或产业,而忽略了其中蕴涵的文化精神。这次我们紧扣主题,更加注重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也透露:“在看申报书时,有些项目只顾强调会搞多少旅游创收,这是对非遗保护意义的理解偏差,因此我们没有选择这些项目。”

  对于像江西稻作习俗、广西壮族霜降节、重庆玩牛等农耕习俗的入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勤建表示:“农耕文明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思想、文化和情感的根基,农业的发展对中华民族的日常生活和文化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不同地域的人们也因不同的生产方式,衍生出了不同的文化特征、性格与喜好。”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冯立昇重点关注了福建仙游古典家具制作技艺、山东郯城木旋玩具等传统手工艺项目的入选。他说:“我们需要对传统手工艺进行重新认识。中华民族文明史上,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各类技术发明其实就和手工技艺有很大关系。传承保护这一类别的非遗,有助于提升我们在科技领域的软实力和自信心。”

  更加注重与现代生活紧密相连

  观察此次入选名录的项目,有些已经面临消失的危险、急需保护,有些是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在社区世代相传,有些是出色地运用了传统工艺的技能、展现了高超的工艺水平。但如果抛开项目本身,我们可以发现其背后所传递的文化内涵其实都是与现代生活紧密相关的,而从这些优秀的文化传统中,我们大可以汲取充足的力量助益现代生活。

  在川、滇大小凉山的诺苏彝族地区,一直流传着一种彝族传统训喻诗歌“玛牧”。它将人的一生分为8个不同的年龄阶段,结合社会礼俗,将传统教育的道德观念、伦理原则、行为规范、价值取向贯穿于人的成长及其各个阶段的“德”和“行”的教育中,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行为准则。在当今的社区教育中,行为准则与行为规范仍然在制定,而从传统行为准则中我们或许可以获取很多有益的启示。

  浙江富阳孝子祭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仁茂说:“近些年来社会上的不孝现象时有发生,有些人甚至质疑传统的孝文化。因此,这几年富阳市通过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努力,组织各方力量将孝子祭恢复起来。这次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未来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将孝道文化传承下去。”

  传统农耕习俗同样对当下社会有不少积极启发。陈勤建举例:“传统的农业生产技艺靠的是植物性防治,非常符合绿色生态的现代生产观念。在当下应该多多提倡。这次入选的坎儿井开凿技艺源于西北地区缺水的自然条件,并非很大的工程,却能够很科学实用地防治旱灾洪灾。这种经验和智慧应该在当下得到发挥,不要动不动就搞大规模的工程。”

  冯立昇表示,传统手工技艺也可以和现代技术创新相结合,“创新不能离开传统。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上各国元首的服装和我国赠与的国礼,都是在充分运用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创新而成。”

  更加注重科学保护和传播

  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固然是一件令各地的非遗保护工作者十分兴奋的事情,但入选名录并不代表保护工作告一段落,而是未来更科学有效地对项目进行保护的开端。

  据李仁茂介绍,富阳市计划将每年举办孝子祭的农历三月三、九月九定为节日,在当地更深入地宣传和传播传统孝文化。明年6月,富阳市内的孝子湾公园也将竣工开放,开辟这样一个文化空间也是为进一步提升富阳孝文化的知名度,让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能够得到持续有效的弘扬。

  山东省邹城市在孟母教子传说入选名录后,更加坚定了要做好对该项目保护、弘扬工作的决心。据山东省邹城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王崇印介绍,从2007年开始,邹城每年都会举办一届中华母亲文化节。此外,还举办了孟氏后裔的论坛、孟子祭祀活动以及相关学术研讨会,主要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儒学和邹鲁文明进行研究。目前邹城市正在加快对孟母教子传说内容的深挖与整理。对于如何更广泛地传播孟母教子传说,王崇印说:“我们与教育部门展开了很多合作,让孟母教子传说走进校园、社区、广场,开展市民和学生的读经活动。目前我们正在推广编演以孟母教子为主题的山东评书、豫剧、梆子作品。其中,豫剧作品已初具模型,我们还计划面向全国开展优秀作品的征集活动。”

  对于入选名录后非遗项目的后续保护工作,多位专家表示,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了明确的引导,各地在开展具体的保护工作中应注意对项目进行科学保护,应更为关注对项目所包含的深刻文化内涵的普及与宣传,避免保护工作流于形式,或以此为由搞各种建设工程、盲目地搞旅游开发等,违背名录所倡导的保护理念。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4年12月2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