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赫哲族伊玛堪说唱”被列入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11-28  作者:联合国

  2011年11月23日 正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六届会议11月23日做出决定,将中国提交的赫哲族伊玛堪说唱收录到《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伊玛堪说唱是中国东北地区赫哲族特有的一种口头说唱文学,采用合辙押韵和散文体的语言,目前已采录到多部独立篇目,多讲述部落间的征战与联盟,以及赫哲族英雄降妖伏魔、打败入侵者的故事。伊玛堪表演者通常在没有乐器伴奏的情况下说唱结合,并运用不同的唱腔和曲调表现不同的人物和情节。伊玛堪说唱在传承赫哲族的语言、宗教、信仰、民俗和习惯等方面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 2010 中国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版权所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新明正在演述伊玛堪说唱

  更多信息请点击教科文网站专题栏目

  然而,这一世代相传的文化遗产现已面临失传的危险。据统计,在上世纪80年代,伊玛堪说唱者中还有20多位杰出的大师级人物,但目前只有5名伊玛堪讲唱者能够表演某些特定的篇目。

  伊玛堪说唱是此次申报加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18个项目之一。在11月22日至29日举行的巴厘岛会议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还将对39个申报录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12个建议收录到《成功经验汇编》的项目,4个申请财政援助的项目,以及6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执行情况的定期报告进行审议。

  迄今,已有139个国家批准了由教科文组织大会于2003年通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只有《公约》的缔约国方可申报提名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成员由来自教科文组织24个会员国的代表组成,任期4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每两年为委员会选举出12名成员。

文章来源:联合国新闻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