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铜锣文化空间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铜锣文化空间
The Space of Gong Culture

时间:2005
国别:越南
地区:亚 太
类别:传统音乐,文化空间

  越南中部高地的铜锣文化空间覆盖了多个省份和近17个属于太平洋-亚洲和太平洋中南部诸岛族群的少数民族。这些人靠传统农业生活并且发展了自己的工艺传统、装饰风格和房屋类型。他们最为普遍的信仰来源于对祖先的祭拜、萨满教和万物有灵信仰。这些信仰组成了一个神秘的世界,同日常生活和季节周期紧密相关。(他们相信)每一面铜锣里都隐藏着一个与古代铜锣一样强大的男神或女神。每个家庭必须至少拥有一面铜锣以表明他们的财富、权力和声望,并得到它的保护。在很多的仪式上还使用一套铜管乐器,而铜锣毫不例外地出现在所有社会生活仪式上并且是主要的仪式器具。

  有人称铜锣文化空间起源于古代东南亚的东宋(Dong Son)文明,在东南亚也被称为铜鼓文化。越南的铜锣文化以其演奏方式为特征。每个演奏者携带一个直径在25到80厘米不等的鼓。男女村民们依据村别以3到12面鼓分组。不同的排列和节奏配合不同的仪式,例如,祭献小牛牺牲的仪式,为稻米祈福的仪式,悼念仪式和收获庆典。这一地区的铜锣并非在当地制造。他们从邻国传入,并调试成自己所期望使用的音调。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