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伏佳拉——牧羊人长笛及其音乐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伏佳拉——牧羊人长笛及其音乐
Fujara Musical Instrument and its Music

时间:2005
国别:斯洛伐克
地区:欧 美
类别:传统音乐

  伏佳拉,是一种由斯洛伐克牧羊人演奏的三个音孔的很长的长笛。它被认为是完整的斯洛伐克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笛子的主要部分有160到200厘米长,它和一个50到80厘米的稍短的突起相连,它能使气流通过而到达很宽的低音部分。这种乐器有一种特殊的粗糙声音,它主要是用来呼叫用的。这种忧郁的、带有狂想色彩的表达形式是根据歌曲的内容形成的,这个内容和牧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以及他们为了自由和权利所进行的斗争有关。伏佳拉的保留曲目是以声学技术所决定的旋律为基础的,如溪流的声音、流水的汩汩的声音,及伏佳拉模仿的自然界的其它声音。伏佳拉不仅是一种乐器,精制的个性化的装饰物,赋予它很高的艺术价值。

  在19世纪和20世纪里,伏佳拉已经超出了牧羊人使用的价值而为人所知。在节日庆典中,这种乐器被泊泊安尼(Podpol’anie)地区的音乐家演奏,在整个斯洛伐克获得公认和欢迎。这种乐器在一年中各种各样的场合中被演奏,但是主要是从春天到秋天,由牧羊人和职业的乐师演奏,在代提瓦等城市表演。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