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印度尼西亚配剑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印度尼西亚配剑
Indonesian Kris

时间:2005
国别:印度尼西亚
地区:亚 太
类别:传统知识技艺

    克里斯(kris或keris)是印度尼西亚一种独特的不对称配剑,由于它常被认为拥有魔力,所以既是武器,又是一种精神产品。所知最早的配剑铸于1360年左右,它很可能通过爪哇岛传遍东南亚。
    配剑的刃部通常很窄,有个不对称的刀把,由不同材料制成的刀刃,呈显眼的波纹外观,称作“帕莫尔”。剑鞘通常木制,但铁制也大量存在,甚至有金制剑鞘。它的审美价值体现于“达泼尔”(剑刃的形状和设计,约近150种)、“帕莫尔”(刃上合金的装饰图案,约有60种)和“坦戈”,即配剑的历史和来源。一个铸剑铁匠(称“安普”)选择不同铁矿层的材料和陨石中的镍层制作刀刃。许多剑刃可以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完成,而传奇故事中的武器要花费几年时间。高质量剑刃的铸造,需要融合多种金属,数百次的淬炼以及极其精确的处理。铸造配剑的工匠也因拥有文学、历史和玄妙知识等而受人尊敬。
    配剑作为世代相袭的传家宝在平日和一些特殊庆典上为男女所佩带。为女人设计的要小一些。陪剑富有精神灵性和神话意味,已经成为具有魔力的护身符、武器、神圣的传家宝、法庭军人的辅助武器、庆典礼服的装饰、社会地位的标志、英雄品质的象征等。
    直至20世纪九十年代,爪哇的配剑铸造活动几乎停止了。原因是经济不景气和社会文化价值观的改变。但由于许多关心此项艺术的专家们的参与,这一传统正在复兴,配剑铸造工匠的数量也再次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