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拉姆里拉——《罗摩衍那》的传统表演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拉姆里拉——《罗摩衍那》的传统表演
Ramlila: the Traditional Performance of the Ramaya

时间:2005
国别:印度
地区:亚 太
类别:表演艺术

  拉姆里拉,文学的解释为“拉姆戏剧”,是一种罗摩衍那叙事诗的表演形式。它由包括歌曲、叙述、朗诵和对话组成的一系列场景组成。表演在整个印度北部地区的都瑟拉(Dussehra)节日里进行。节日每年据仪式日历约在10月或11月举行,阿由大、拉姆奈格和贝拿勒斯,乌林德万、阿莫若、萨特那和马都巴尼等地区(Ayodhya, Ramnagar and Benares, Vrindavan, Almora, Sattna and Madhubani)的拉姆里拉最具代表性。

  《罗摩衍那》的演出,基于 “拉玛克里玛那斯”(Ramacharitmanas),一种印度北部流行的说唱形式,《罗摩衍那英雄传》赞美罗摩,其文本是图西德斯在16世纪采用一种接近北印度语的方言创作的,以使梵语叙事诗被所有人接受。拉姆里拉的大多数表演者,通过一系列持续10-12天的表演,叙述摘自“拉玛克里玛那斯”的章节。其中有些部分,如《罗摩传》,可能持续一整月。

  在庆祝罗摩从流放地归来的“都瑟拉节”期间,数以百计的庆典在每一居所、城镇和村庄被组织起来。拉姆里拉特别涉及到回顾发生在罗摩和拉瓦那之间的战争,还包含一系列上帝、圣贤和信徒之间的对话。观众们经常被邀请参与演唱和叙述。排灯节使连轴的戏剧达到顶点。点燃拉瓦那肖像灯的那一刻,便标志着正义战胜了邪恶。拉姆里拉使所有的人汇聚一起,抛开了森严的世袭等级制、宗教信仰和年龄界限。这一表演也以所有村民参与扮演角色或参加各种各样活动的自发性为特点,其中包括制作面具、服装、肖像、灯光等。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