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哥斯达黎加的牧牛传统和牛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哥斯达黎加的牧牛传统和牛车
Oxherding and Oxcart Tradition in Costa Rica

时间:2005
国别:哥斯达黎加
地区:拉 美
类别:传统知识技艺,礼仪与节庆活动

    传统的牛车,是哥斯达黎加最著名的工艺。从19世纪中叶开始,牛车就被用来运输咖啡豆,从哥斯达黎加中央谷地,越过群山,送到太平洋海岸的潘塔热那斯,全程需要10至15天。牛车采用没有辐条的车轮,一种阿兹台克人的圆盘和西班牙辐条车轮的混合物,穿过泥浆时不至陷入泥沼。许多情况下,牛车是一个家庭的唯一运输方式,并经常被当作社会地位的象征。
    绘画和装饰牛车的传统始于20世纪初。最初,哥斯达黎加的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独特设计,驾车者的出身可以通过车轮上的图案得以识别。至1915年,花卉、面容、甚至微缩风景都出现在星形图案旁。每年的竞赛都会奖励最具创造力的艺术家,这种竞赛一直延续至今。
    每辆牛车都被制作出独特的“歌声”,即产生于牛车颠簸前行时,金属铃叩击车轮中轴的和谐声响。据推测,这一发明是为了使农场主听到劳工劳动的声音。一旦牛车成为自尊之源,车主在制造中就投入了更大关注,选择最优质的木料使其发出最美的声音。
    今天的牛车装饰丰富多彩,已经与原来那种粗糙、矩形的、加藤条框并蒙以生牛皮油布的车辆完全不同了。哥斯达黎加的大部分地区,卡车和火车代替牛车成为主要运输工具,但是牛车仍然是哥斯达黎加农村生活的有力象征。牛车仍然在游行、宗教和世俗庆典中起着突出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