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瓦雅皮人的口头和图画表达形式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瓦雅皮人的口头和图画表达形式
The Oral and Graphic Expressions of the Wajapi

时间:2003
地区:拉 美
国别:巴西
类别:口头传统,传统知识技艺
    在亚马逊河北部,居住着一群说图皮•瓜拉尼语的瓦雅皮居民,现在大约有580人,他们居住在巴西东北部阿马帕州的瓦雅皮保护区,分布在40个小村庄里。    远古以来,瓦雅皮居民就用植物颜料在身体和各种物体上画出几何图形。随着世纪推移,他们逐渐创造了一种独特的语言,这种语言把图画和口头表达混合兼用,以反映他们独特的世界观,并传承他们关于社会生活的基本知识。
    这种特殊的绘画艺术叫“库西瓦”,使用从亚马逊胭脂树提炼出来的黄红色颜料和芬芳树脂绘制美丽图案。“库西瓦”需要复杂的技艺,按照瓦雅皮人的说法,不到40岁,掌握这门艺术并学会调制颜料是不可能的。常见的图形有美洲虎、水蟒、蝴蝶和鱼类。这些图案反映人类的创造,并栩栩如生地表现了以人类起源为主题的各种神话。这一人体图画形式和古老的美洲印第安口传文化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富有社会学、美学、文化、宗教和玄学的意义。实际上“库西瓦”也是瓦雅皮社会结构的写照,其意义远远超过绘图艺术的作用。它包容了一个广阔而复杂的体系,包括认识理解宇宙、以及天人相互作用的特殊方式。这种蕴涵丰富传统知识的图形艺术,随着图案不断更新和本土艺术家的创新而不断发展着。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