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安第斯卡拉瓦亚的宇宙信仰形式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安第斯卡拉瓦亚的宇宙信仰形式
The Andean Cosmovision of the Kallawaya

时间:2003
地区:拉 美
国别:玻利维亚
类别:传统知识技艺

  卡拉瓦亚民族分布在拉巴斯北部的包提斯塔•萨维德拉山区,其历史可追溯至印加文化之前。和安第斯文化的许多方面一样,他们的习俗和价值观,随着西班牙人到来之前的原始宗教与基督教的融合,也在不断演变。 “卡拉瓦亚”一词的意思是“医生之国度”或“来自神圣医药国度之草药医 生”。卡拉瓦亚人的主要活动便是运用祖传医术行医,而这一祖传医术又与各种祭祀庆典连在一起,构成当地经济的基石。卡拉瓦亚文化中的安第斯宇宙信仰形式,是由神话、宗教仪式、价值观和艺术表现形式等组成的相互联系的整体。这种别开生面的宇宙信仰形式,源于古老土著居民的信仰,又通过传统医术表现出来。这种医术的神效,在玻利维亚及其他有卡拉瓦亚术士医师的许多南美国家,都得到了承认。

  行医者仅为男性。其治疗疾病的手段,把丰富的动物、植物、矿物的药理知识和宗教信仰密切联系在一起,他们有复杂的学徒体系和传承过程,其中巡回行医十分重要。医师在不同的生态环境间旅行,扩大了药用植物知识。卡拉瓦亚药典记载着980种植物,是世界上内容最丰富的植物药典之一。 卡拉瓦亚妇女也参加某些特殊仪式,照顾孕妇和儿童,纺织祭祀用布,上面带有表现卡拉瓦亚宇宙信仰形式的图案和装饰。在传统仪式上,乐队“坎图斯”吹笛击鼓,以此与神灵世界沟通。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