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伊夫高族群的哈德哈德圣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伊夫高族群的哈德哈德圣歌
Hudhud Chants of the Ifugao

时间:2001
地区:亚 太
国别:菲律宾
类别:口头传统

  伊夫高是一个以开梯田种水稻而著称的族群。他们在播种和收获季节以及守丧仪式上,都要咏诵哈德哈德圣歌。圣歌可能在7世纪之前已经存在,有200多个故事,每个故事含40个篇章,全部吟诵需要3至4天。由于伊夫高人是母系氏族文化,妻子通常在圣歌中担任主角,其兄弟的地位在丈夫之上,所以哈德哈德具有人类学价值。圣歌的叙事语言充满形象词组和重复句,多用象征、明喻和暗喻等修辞手法,所以很难用文字记录。诗人在族群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他们既是历史学家又是神甫,咏诵者多为上年纪的妇女。圣歌交替以领诵、合诵的形式表现出来。所有的圣歌通篇只有一个曲调,每个曲调在当地都通行,直至目前,这一文化现象的文字印迹几等于无。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