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能乐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能乐
Nogaku Theatre

时间:2001
地区:亚 太
国别:日本
类别:表演艺术

  能乐这一戏剧形式于公元14—15世纪在日本得到发展,但自从8世纪中国的“散乐”传到日本,就已经存在了。当时“散乐” 的节目丰富多彩,包括杂技、歌曲、舞蹈和滑稽表演。随着时间的推移,它适应了社会环境,吸收了其他的传统艺术形式。今天,由于它对木偶剧和歌舞伎所产生的影响,能乐剧在日本戏剧中占据主导地位。能剧表演内容往往来自传统文学,使用面具、服装和各种道具,以舞蹈为基本表演形式。实际上,能乐对演员和乐师都有很高的素质要求。它囊括两种戏剧类型:“能”和“狂言”,二者要在同一空间表演出来。舞台伸向观众中间,舞台与后台之间由一条演员出场通道连接,后台又装有许多玻璃镜。能剧中的情感通过传统的程式动作来表达。主人公通常是超自然的形象,以凡人身形讲故事,然后消隐。能的特点是面具,通常是扮演鬼魂、妇女、儿童和老人时使用。狂言,是从散乐滑稽表演派生出来的,建立在喜剧对话的基础上,极少用面具。剧本用中世纪口语写成, 是对12—16世纪的普通百姓的生动描述。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