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梅拉镇孔果圣灵兄弟会文化空间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梅拉镇孔果圣灵兄弟会文化空间
The Cultural Space of the Brotherhood of the Holy Spirit of the Congos of Villa Mella

时间:2001
地区:拉 美
国别:多米尼加共和国
类别:文化空间

梅拉镇孔果圣灵兄弟会所举办的音乐舞蹈和民间节庆颇具特色。每逢宗教节日和社区成员的葬礼,兄弟会都要开展活动。兄弟会主要成员是一些乐手,他们演奏一种名叫“孔果”的乐器,主要在节日里表演。这种据称源自“圣灵”的乐器,其实是一种用双手击打的鼓。兄弟会由非洲奴隶和混血儿创建于16世纪,今天已不分性别和出身向所有的人开放。由于这些历史原因,兄弟会成为该族群和地域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圣灵节来临时,彭特科特岛上居民在“孔果”乐器的伴奏下进行祈祷,并跳舞歌唱,还要组成手捧圣灵鸽的游行队伍。遇有丧事,兄弟会要在守灵和送葬途中演奏“孔果”鼓。丧日的第九天,要搭起一个三层高的灵台,台上放着一个布人代表亡灵,还要在“孔果”乐的伴奏下祈祷。去世三年后,亡灵转为祖先,活着的人过亡灵假,举行名叫“帮可”的祭奠仪式。这时又响起了“孔果”鼓乐,所有的来宾都在音乐伴奏下起舞。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