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埃尔切神秘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27  作者:UNESCO

埃尔切神秘剧
The Mystery Play of Elche

时间:2001
地区:欧 美
国别:西班牙
类别:礼仪与节庆活动

埃尔切神秘剧是一种祝圣音乐剧,内容包括圣母的死亡、升天和加冕。自15世纪中叶以来,在罗马教皇的特许下,该剧从未间断过在埃尔切圣•玛丽亚大教堂的演出。因此,它是中世纪欧洲宗教剧的一个鲜活的证明,也是在拜占庭习俗影响下,虔信圣母的中世纪文化的例证。该剧把圣母玛利亚升天搬上了舞台,完全用演唱形式。全剧包括圣母死亡和加冕两幕,于8月14日和15日演出。剧本(收藏在1625年的剧本汇编中)用巴伦西亚方言写成,中间穿插若干段拉丁文。一些歌曲明显源自中世纪的抒情曲调,间有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式的复调。舞台布置分两部分:横式舞台代表“地”,竖式舞台代表“天”,这是典型的中世纪神秘剧特点。每年约有300个志愿者投入演出工作。演出吸引着巴伦西亚全城居民,它与该城居民的文化和方言特性紧密相关。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