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热莱德口头遗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27  作者:UNESCO
0

热莱德口头遗产
The Oral Heritage of Gelede

时间:2001
地区:非 洲
国别:贝宁;尼日利亚、多哥支持
类别:礼仪与节庆活动

一个多世纪以来,每年收获季节以后,或遇有重要活动,干旱或流行病发生时,约鲁巴•纳戈族和部分马希族、丰族人都要跳舞或举行传统典礼活动。这种演出以其雕刻面具而别开生面,演员戴着它,唱着约鲁巴语的歌曲,叙述约鲁巴•纳戈民族的历史和传奇神话故事。演出前有大量的工艺准备工作:雕塑面具和制作服装。整个族群分成男女两组,各由一名男女领队负责(由妇女负责面具制作的群体,只此一家)。仪式通常是在半夜开始,舞蹈者在附近房屋做准备,穿上服装后在广场上演出。歌手首先出场,由一位鼓手伴奏,然后是舞蹈演员出场,乐队随行。节目一般是讽刺和嘲弄,特别是借助讽刺面具谴责种种越轨行为。热莱德起源于从母系社会到父系社会的过渡时期,传说用这种舞蹈安抚失落的母亲们,并向始祖母依亚•尼亚和祖先的神灵表示敬意。动物的形象常被采用,诸如蛇——权力的象征,鸟——“母亲们”的使者。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cel.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