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非遗“活”起来 公众要参与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0-27  作者:尹卫国
  原标题:非遗“活”起来 公众要参与(墙内看花) 

  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来自长江流域15个省市的500余项非遗、1000多位传承人以及2万余件非遗展品集中免费向公众开放展出。

  据悉,此次非遗文化大展的显著特点是公众参与性强,体验活动丰富多彩。展会开设“非遗课堂”,邀请百余名非遗传承人登场讲解和演示非遗技艺,包括织绣、剪纸、漆艺、泥塑、面塑、大红袍制作技艺、茅台酒酿制技艺等上百个非遗项目,传承人还手把手向观众传授非遗制作技巧,现场参与者在传承人帮助下完成的非遗作品可免费带走。通过这种互动及体验,观众感受到传统非遗的魅力,增强了对非遗文化的认识与喜爱。

  中国非遗资源十分丰富,非遗文化博大精深。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项目达39项,成为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被各地认定的非遗项目多达数千项。非遗是老祖宗留下的弥足珍贵的财富,失而不可复得。让非遗千秋万代传下去,关键靠保护与传承,这既需要懂遗产、懂技艺的专家及传承人作出艰辛努力,更离不开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来源于民间,根植于中华沃土,扎根于人民群众心田,需要在生活中滋养和发扬光大。非遗融入生活就是要让文化遗产走进寻常百姓家,促进和提升公众的文化及生活品位。同样,广大公众也需要走近非遗、接触非遗,感受非遗的精彩与辉煌,从而增进中华文化的自豪感,非遗展示活动恰恰成为这种双向接触的契机。

  非遗具有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开启智力、启迪未来的多种功能与价值,因此不能藏在“深宫”,需要动起来、活起来,“动”与“活”的非遗才有生机与活力,而公众参与是遗产“活”起来的动力与源泉,这既能增加公众对文化遗产的了解,弘扬传统文化,又能增强公众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与自觉性。

  我国公众保护非遗的意识这些年有了明显提高,但要看到文化遗产具有专业性、知识性强的特点,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总体上还比较肤浅,需要借助各种展示及观摩加深对非遗及保护知识的了解与掌握。政府机构通过举办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非遗展示活动,拉近文化遗产与公众的距离,使高深的文化遗产变成大众文化,无疑是公众走近非遗的便捷渠道。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 2017年10月23日 09:41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