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朝戈金:从传承到传播 朝向互联网时代的共同行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9-23  作者:记者 周学磊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周学磊)“每个希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识之士,都会欣喜地看到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得以传播和推广。为此,我们应当感谢众多社会力量、互联网行业及专业人士的参与和奉献,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不会有这样的共同行动。”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发表演讲。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张曈摄

   9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协同文化部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中国手艺网承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在首都博物馆举行启动仪式。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在致辞中肯定了互联网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巨大作用,并称之为“科技与人文携手合作的生动实践”。

   朝戈金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这项为期两周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铺开的网络传播活动,既是我国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合理、有效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公众实践活动,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五年来在非遗领域展开的又一项举国措施,意义深远。

  朝戈金表示,本次“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是科技与人文携手合作的生动实践。国内众多大型互联网公司积极参与了这个用网络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动。在互联网的平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方面面——其历史轨辙、现实遭际、地方知识、美学品格、传承规律、实践方式、社会功能、文化意义等,将通过用以往的传播手段所难以比拟的广度和速度,传播到数量巨大的网络用户中。每个希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识之士,都会欣喜地看到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得以传播和推广。

  在看到互联网对非遗保护的积极影响的同时,朝戈金也表达了忧虑。他指出,在我们为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欢呼的时候,也要时刻提醒自己关注另外一方面的效应。人是文化的主体,在互联网上如何体现人的地位和作用?如何让年轻一代成为后继者和接班人?这就是新的问题。

  再比如,在互联网上共享是容易了,实践者的生存空间是不是会受到挤压?朝戈金分享了一位中年蒙古族说书艺人敖特根的故事。之前,他在乡间有名气,经常受邀前往各种聚会上表演,一年下来,报酬还不算差。录音机、磁带发售、电台广播……让他更有名了,但是被请去表演的机会这几年却越来越少了。喜欢听他说书的人,可以方便地收听广播或录音了。今天,互联网让分享这些音视频信息易如反掌,那么,如何保障非遗传承人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能从这种大规模传播中获得合理收益,就是一个新的涉及版权和伦理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解决办法。

  再者,非物质文化活动往往与特定的时间空间和文化传统紧密结合,它们的社会文化功能相当复杂微妙。技术呈现方式的局限,有时会限制对它完整性的理解。此外,互联网的规模效应也会放大商业的力量,是否会因此带来某些非遗的过度商业化倾向,也需要有所警觉。

  朝戈金最后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文化多样性的熔炉,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传播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线上和线下、虚拟和实有、旁观和操演、顺应时代潮流和坚守人文价值、推动固本创新和抵制歪曲误用,在所有这些维度上,都要有审慎的考量和精准的拿捏,才能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据悉,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来自近百家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以及部分文化领域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200多名编辑记者,将分赴贵州、山西、福建、湖北等省份,通过实地采访、亲身体验,深入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生动呈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刻体悟中华民族旺盛的文化创造力和生命力。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9月15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