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成立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0-27  作者:记者易凌 李琳海

  新华网西宁8月16日电(记者易凌 李琳海)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6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挂牌成立,以从整体上对《格萨尔》这部代表了古代藏族文化最高成就的英雄史诗,及其周边文化进行系统保护和传承。

  果洛藏族自治州有“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之称。果洛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化体育局局长多杰坚措说,实验区的建立不仅有望解决目前格萨尔文化中面临的艺人断层、艺人生活保障、艺人出版物的出版等问题,同时也将加强对相关自然、人文遗迹的保护,促进相关戏剧、美术、舞蹈等方面的发展,大力发展格萨尔旅游文化产业,加快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目前唯一的格萨尔圆光艺人、果洛州格日寺才智活佛说:“《格萨尔》是我们藏族人的宝贝,格萨尔王统一不同部落,带来各民族和平和友好,这值得继承和发扬。”

  现代文明进程影响着藏族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而以口授传唱为主的格萨尔文化的生存环境受到冲击,传唱艺人数量不断减少,传唱本流失较为严重,传唱空间日渐萎缩。

  多杰坚措说,此次成立的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果洛州为核心,辐射周边区域。保护对象包括史诗及其民间信仰、《格萨尔》剧等文化遗产以及实验区范围内的自然环境、历史遗迹。同时,格萨尔文化的传承人、传承团体主体也将纳入受保护群体。

  多杰坚措表示,果洛州将对实验区内的格萨尔文化资源进行普查,对遭受破坏的自然、人文遗迹展开抢救性保护,建立专门的多媒体数据库,收集整理格萨尔文化文本及音视频资料,实现数字化保护,并加快相关立法进程。

  果洛州是《格萨尔》风物遗迹的富集地,格萨尔王玛域第一领地——玉龙森多、格萨尔王诞生地——阿玉迪、玛域岭国的两大标志——黄河和阿尼玛卿雪山等风物遗迹都在该州境内。果洛也有格萨尔艺人类别当中的闻知、神授、吟诵、掘藏、圆光等门类齐全的艺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州有各类格萨尔艺人168人,这些艺人和群体呈现格萨尔文化活态传承的多样性和独特性,他们以自身特有的方式,再现和传承了博大精深的格萨尔文化。

  《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史诗,讲述英雄格萨尔王在人间降妖除魔、抑强扶弱、统一部落、建立领国、造福人民的传奇一生。它也被视作一部包涵历史、文化、军事、医学、宗教的藏族“百科全书”,在青海、西藏、四川、内蒙古等地广为流传。2006年,中国将其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它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年08月16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