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非遗保护成果显著 “文化遗产日”举办系列活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6-08  作者:记者高剑秋

  中国民族报讯 (记者高剑秋) 6月9日是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在“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文化部于6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七大以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就及今年“文化遗产日”的有关活动。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介绍了十七大以来,非遗保护工作在法律制度建设、保护机制建设、保护方式探索等方面的进展情况。他说:“十七大以来,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由单个的项目性保护逐步走向系统保护、科学保护和依法保护阶段,有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初步形成。”

  据介绍,十七大以来我国完成了第一次全国非遗资源普查;公布了1219项国家级非遗名录,实施了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开展了命名148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濒危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抢救性记录、建设12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工作。此外,我国有36项非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成为世界上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其中包括口传史诗《玛纳斯》、藏戏、热贡艺术、“花儿”等少数民族非遗项目。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 “活态传承、重在落实”。结合这一主题,国家图书馆将在6月9日至18日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周”活动,开办10场专题讲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也将于6月9日至7月8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内容包括“中国传拓技艺展”、“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展”两个专题展。

  据悉,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节到来之际,为了迎接这个我国唯一成功进入世界非遗名录的传统节日,6月21日至24日,文化部将与浙江省政府在浙江省嘉兴市共同举办“2012年端午民俗文化节”; 6月10日至25日,湖北省宜昌市将举办“2012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全国各地也将结合当地端午节习俗举办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

  据了解,今年各地省级文化部门将举办“文化遗产日”活动110余项,包括北京市的“京味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浙江省的“传承人大型主题访问活动”、广东省首届“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系列活动等。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2年6月8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