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批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在京授牌 元宵节期间举行“非遗”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2-16  作者:记者王婧姝

  中国民族报讯 (记者王婧姝) 1月31日下午,文化部在北京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授牌仪式,41家示范基地企业和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是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产生的,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更紧密地融入生产、融入生活,才能获得持久的生机和活力。根据这一特点,文化部提出了“生产性保护”的方式。2011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相关精神,文化部开展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截至2011年3月底,各地共推荐了338个“非遗”代表性项目企业或单位。

  经过专家初评、逐项实地考察、评审委员会审议、公示等程序,文化部于2011年10月31日命名公布了包括湖南省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河村土家织锦技艺传习所(土家族织锦技艺)、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呀啰耶侗锦织艺发展有限公司(侗锦织造技艺)、青海省黄南州热贡画院(热贡艺术)、青海省互助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土族盘绣)、青海省海湖藏毯有限公司(加牙藏族织毯技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附县吾库萨克乡热合曼·阿布都拉传习所(民族乐器制作技艺)在内的41家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颁牌仪式,对宣传和促进“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又讯 (记者王婧姝)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元宵节氛围,文化部与相关部门将于2月5日至2月15日元宵节期间,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广大观众可免费参观。

  据介绍,此次展示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规模大、品质高,展览在1.3万平方米的场馆中进行展示,纯展示面积达到8000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文化部等部门组织的规模最大、展示门类最为齐全、技艺最为精湛、作品最为丰富的一次“非遗”大型展览。

  二是通过展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产性保护概况、保护措施和成果,对“非遗”生产性保护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和交流。

  三是贴近生活,如反映衣食住行的布料染织、服饰制作、食品制作、陈醋酿制、家具制作、车船轿制作技艺,救死扶伤的传统医药制作技艺等,都将在展览中展示。

  四是与传统节日相辉映,和民众生活紧密相关的生产性保护成果与体现民众欢乐情感的元宵节相结合,不仅为节日增添喜气,非物质文化遗产也由此焕发出新的光彩。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2年2月3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