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拉萨市举办首届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图)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9-06  作者:记者 鹿丽娟

  西藏日报拉萨9月3日讯 (记者 鹿丽娟) 9月3日上午,拉萨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在宗角禄康公园开幕,活动为期2天,主题为“延续中华文脉,共筑精神家园”。

  尼木县代表队表演的白面具藏戏,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独特的舞韵、古朴的服饰、白色的面具吸引了很多市民和国内外游客驻足观赏。

  尼木县文广局工作人员普次告诉记者:“尼木白面具藏戏至少已有600年以上的历史,是尼木人民长期繁衍、生息的智慧结晶,是尼木人民世代相传的、宝贵的文化财富,也是尼木文明史的生动写照和历史见证。为做好白面具藏戏保护工作,我们组织白面具藏戏学习培训,在传承人欧洛巡巴的带领下,藏戏队经常深入基层为农牧民群众表演,深受百姓欢迎。”(下转第四版)

  9月3日,在拉萨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中,俊巴皮具手工艺者达瓦正在向游客现场展示皮具制作技艺。本报记者 蒋盖 摄

  (上接第一版)

  “很高兴能在这次拉萨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开场表演尼木白面具藏戏,希望这次表演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尼木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加入到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行列中来。”今年75岁的传承人欧洛巡巴在演完藏戏后,取下面具时,已是满头大汗,可在接受采访时,依然热情不减。

  在表演台左边,曲水县的俊巴皮具制作、柳条编制技艺和尼木县的藏香也是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中的亮点,前来询问与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拉萨市文化局副局长于占平在接受采访时说,保护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文化传承,是连结民族情感的纽带,是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边疆巩固及社会稳定的重要文化基础。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工作深入拉萨市7县1区,更详尽地展示了拉萨市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来自全市8县区代表队、拉萨代表队的50余名演职人员和10余名技艺大师以及40多个项目,参加了展示展演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盛宴。相信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民族文化交流与展示展演,会对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鹿丽娟

  (本文来源:西藏日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2011-09-04 08:37:0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