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苗族“非遗”影像数据库形成(图)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6-09  作者:郝青

  鼓藏节现场

  苗绣

  苗银

  日前,“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佳能数字化保护成果展”在北京举办。展览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资料,以及独特的苗族文化表演、传承人现场互动等诸多形式,向公众完整诠释苗族文化,这些资料成为我国第一套苗族非遗影像数据库。

  在原始数据采集过程中,项目组用7个月时间,深入贵州黔东南地区16个县市,穿行1万多公里,全面、深入、系统、科学地记录了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苗绣、芦笙制作、芦笙舞、鼓藏节等苗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这些承载着苗族历史、文化、情感的影像,不仅帮助苗家儿女珍藏和还原来自祖先的记忆,还能够让更多人通过影像领略苗文化的魅力,感动于民族文化多样性的深厚内涵。(郝青)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04-01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