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者担忧书法“申遗”流于形式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2-12  作者:

  本月初,从国家有关部门传出消息,我国完成了中国书法“申遗”程序,有关报告已提交联合国,申请列入2009年“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北京不少学者、书法家日前呼吁,如果不尽快将书法列入中小学正规课程,那么书法“申遗”恐怕会流于形式。

  据《解放日报》报道, “韩国准备申报‘书艺’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并用这个名称取代中国书法和日本书道”,今年年初,这条消息引发众说纷纭,促使全国政协委员、作家赵丽宏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名为《建议将中国书法向联合国申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的提案,得到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响应。

  据赵丽宏介绍,他曾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慧珺交换过看法。周慧珺在支持的同时也表示了担忧:不少中小学校多年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并不重视书法教育,书法老师数量和质量均严重不足;同时,电脑的普及让许多年轻人不但不会写毛笔字,连用硬笔写字也有了障碍,字形难看,错别字连连。

  近日,当听说我国已为书法申遗的消息后,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戴小京表示,如果书法教学不被列入中小学正规课程,那么“申遗”可能会流于形式,“所谓正规课程,就是面向全体学生,要保证一定的教学时间。”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8年12月1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