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专家学者紧急投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13  作者:韩晓雪

   6月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文化学院联合召开“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座谈会”,来自北京和四川的文物、历史、民俗、民间文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专家学者纷纷为“如何抢救、传承、延续羌族文化”建言献策,并向全国民间文化工作者发出倡议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在座谈会上指出,此次受灾严重的北川县是我国惟一的羌族自治县,又是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故乡,北川的大禹遗存丰富,北川的羌族村寨、羌族史诗、羌族雕镂、羌族民间歌舞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姿多彩,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奇葩。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表示,羌族许多古村落位于河谷之中,此前尚未进行文化遗产的全面整理、普查,地震过后,羌族文化遗产不能再受更大损失。他呼吁民间文艺专家:尽快前往灾区,到北川等羌族聚居地展开文化遗产调查、寻找民间文艺传承人;其次,对调查结果进行归纳、分类,提出具体保护方案。
 
 
 
文章来源:文艺报2008-06-03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