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志伟:黄河上游特有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形势严峻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3-14  作者:钱丽花

 
  “黄河上游特有民族——土族、裕固族、撒拉族等少数民族拥有自己独特而鲜明的民族文化,无论是在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工艺、建筑艺术和信仰等方面,都有丰富而宝贵的文化遗产。”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说,“然而,目前,这些黄河上游特有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却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马志伟说,目前黄河上游特有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传承机制日益遭到破坏,传统记忆濒临灭绝,加上相关的法律、法规滞后及商业化的冲击,使黄河上游特有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保护工作远远适应不了形势发展的要求。

  因此,马志伟呼吁甘肃、青海也应该像云南、贵州等省一样,制定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地方法规;建立科学挖掘和普查非物质文化资源的系统,采用分类保护的制度;可以采用数据库保护模式,针对民族地区传统文化流失后不可再生性,运用文字、录音、摄像等手段抢救、保存,并建立文化数据库;充分发挥博物馆的作用,对特色服饰、手工制品等应分门别类地记录、收藏于当地的博物馆;保护民族民间艺人,将其纳入特殊人才库,支持和鼓励民间艺人带徒授艺,参与乡土文化教育;进行开发式的保护,对文化资源先挖掘、整理,然后提升、发展。此外,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心在基层、在民间、在传承地,各地都会有一些“能人”组成的民间文化组织,要充分发挥这些民间组织的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80314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