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特别会议商讨保护“非遗”国际细则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5-31  作者:记者 何晓蓉 王嘉
首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举办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一届特别会议同时在成都举行。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我国召开制定国际公约实施细则的会议。包括我国在内的24个委员国派代表出席会议,30余个缔约国派代表与会,5个国际非政府组织派观察员列席会议,与会人员总数近200人。
    文化部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代表、文化助理总干事李薇丽,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教育部副部长、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会议选举我国前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为会议主席。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遴选标准,咨询机构的认证标准及程序等。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委员会将就有关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委员会特别会议,派出了由文化部﹑外交部﹑教育部﹑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人员和专家组成的代表团与会,将为《公约》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贡献才智。
    据悉,200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这是文化领域内一项重要的国际性公约,我国积极参加了《公约》的谈判并以较快速度批准了《公约》,成为世界上第6个批约国家,并以高票当选政府间委员会委员国。委员会肩负着制定《公约》实施细则的工作,由于2006年11月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仅就一系列重要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实质性讨论与制订工作主要在我国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进行,因此,此次会议就显得格外重要。
    孙家正在致辞中说,《公约》的通过,对促进成员国在全球化形势下保护好人类共同的遗产意义重大。各国代表在此次特别会议上共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计,中国非常愿意作出自己的贡献,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会议定会取得满意成果,为《公约》实施细则的最终出台奠定基础。
    蒋巨峰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开启了一扇了解世界各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学习先进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经验的窗口。四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定会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理论、方法和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为中国乃至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章新胜说,这次会议具有特殊意义,因为它将就《公约》实施细则进行实质性讨论,为全世界“非遗”保护提供有效规则、标准及运行架构。(记者 何晓蓉 王嘉)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2007-5-25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