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传承民族文化 沟通人类文明 共建和谐世界
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开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5-31  作者:张贺、刘裕国

  人民网成都5月23日电 (记者张贺、刘裕国)热情似火的巴西桑巴舞与凉州彝族朵乐荷歌舞交相辉映、古老神秘的藏传佛教寺庙莽号与大气磅礴的晋南威风锣鼓齐声共鸣……今天的成都顺城大道成了艺术的圣殿、欢乐的海洋。来自非洲、欧洲、美洲、亚洲的十多支民俗队伍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余支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队伍用精彩的演出揭开了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的大幕。
  此次“非遗节”是世界范围内首次举办的以展示和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国际文化盛会,也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期间最重要的主题活动之一。此次“非遗节”从5月23日至6月10日,主题是“传承民族文化、沟通人类文明、共建和谐世界”。截至今天,报到参加“非遗节”活动的国家有53个,国内有60支观摩代表团参与,连同参加表演、展览和通过其他途径参加节会活动的人员,总人数已超过1万人。
  “非遗节”期间,将在成都两河森林公园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集中展示111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博览会上不但有图片、文字和实物展示,还将有236个项目的传承人到现场进行展演。
  “非遗节”期间,除演出一场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舞台节目外,还将有数十场进入国家级名录的地方戏曲在节会期间展演。与此同时,成都市的各个区县也将打造一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广场文化活动,用“文化盛会、市民节日”的理念,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感染和熏陶,从而提高广大市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自觉性。
  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由国家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成都市文化局、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协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本报成都5月23日电 (记者张贺)今天与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同时举办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特别会议。
  会议将讨论制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实施细则。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我国召开制定国际公约实施细则的会议。24个委员国派代表出席会议,30余个缔约国派代表以及部分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200多名代表云集成都。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李薇丽女士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词。会议选举我国前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为会议主席。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07-05-24 第04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