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数字·实事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06  作者:国家民委供稿
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异彩纷呈
   
截至目前,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共有文化事业机构9000余个,其中艺术表演团体513个,艺术表演场所188个,图书馆566个,博物馆163个,群众艺术馆81个,文化馆642个,文化站6894个。少数民族的文艺创作出现了一批精品。近年来,在国家级文艺大奖评选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型民族歌舞《喀什噶尔》、广西壮族自治区壮剧团的《歌王》、海南人偶剧团的《鹿回头》分别获第七、八、九届文华大奖,还有19个民族地区的优秀剧(节)目获单项奖。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骏马奖”已有971部作品和45人获奖,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骏马奖”有123部作品和20人获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有630部作品和32人获奖。
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全国收集了百万余种少数民族古籍,出版了5000余种;国家编辑出版了包括《少数民族简志》、《少数民族简史》、《少数民族语言简志》、《民族自治地方概况》、《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资料》等5种丛书400多种;出版了少数民族三大史诗:藏族的《格萨尔》、蒙古族的《江格尔》、柯尔克孜的《玛纳斯》,拨出巨资出版了传统藏学百科全书《中华大藏经》等;抢救了大量的戏剧、音乐、舞蹈等文化遗产。蒙古族的长调、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已被列为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家还投入巨资对少数民族文物进行维护,其中对布达拉宫的维修投入就达人民币5300万元和黄金1000公斤。
民族新闻事业蓬勃发展
   
截至目前为止,全国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的报纸有99种,印数13130万份;各类民族文字期刊223种,年印发781万册。我国现有出版民族文字图书的各类出版社32家,用20多种民族文字出版图书,年出版图书4000多种,印数5000多万册。
民族广播影视事业长足发展
   
目前民族自治地方有广播电台73座,节目套数441个,民族语节目105个;电视台90座,节目套数489个,民族语节目100个;广播电视卫星收转系统254850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地方广播电台每天用21种少数民族语言进行播音。
   
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共开办了20个藏语节目,藏语综合频道每天播音21小时,藏语广播覆盖了全区和国内外部分地区。 (国家民委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2006年第10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