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沉痛悼念尹虎彬研究员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03-13  作者:民族文学研究所

 

 

  惊闻尹虎彬同志不幸于2020年3月13日上午10时26分在北京去世,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全体同仁不胜伤恸。

  尹虎彬同志于1987年7月至2014年11月在我所从事科研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教授、民俗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民族文学理论与当代批评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所长助理、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主任;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文学部访问学者、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日本神户大学国际文化学部访问教授。2014年11月因工作需要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兼任《民族语文》主编。

  尹虎彬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民俗学、民间文艺学及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对推动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代表性著作《古代经典与口头传统》(专著)、《河北民间后土地祇崇拜》(专著)、《故事的歌手》(译著)和论文《中国少数民族史诗研究三十年》《史诗观念与史诗研究范式转移》《口头诗学与民族志》《传承论的民间信仰研究》《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中的民族意识与现代意识》等研究成果,在学界影响深远,并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尹虎彬教授在研究生教学岗位上倾力付出,对待学生宽厚平和,以身作则,诲人不倦,为中国民俗学和少数民文学研究培养了一批批青年人才。尹虎彬同志还兼任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兼容并包,谦虚谨慎,行止由贤,深得业内口碑。

  尹虎彬同志一生秉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研究精神,长期致力于口头传统的理论方法论建设,孜孜矻矻地躬耕于民族志的田野研究,以民俗学者的人文关怀高度关注“民间传统文化的现代命运”,为学科、为学界树立了典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全体同仁对尹虎彬研究员的遽然陨谢表示沉痛哀悼,为失去这样一位好领导、好学者、好同事、好师友深深叹惋,向尹虎彬同志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愿尹虎彬同志安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2020年3月13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