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孟庆海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10-28  作者:

民族文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孟庆海

  孟庆海,1950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北京人。1968年12月在山西定襄县插队。1971年至1975年,历任山西定襄县食品公会计,县委宣传部广播站编辑。1975年至1978年在山西大学中文系学习。1978年9月调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历任助研、副研、机关党委书记、分党组成员;1991年5月至1993年12月,任中国社科院文献中心副主任、副书记、书记;1993年12月至2000年9月任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副所长、副书记、书记;2000年9月至2005年11月任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2005年11月至2009年6月任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2009年6月至2010年12月任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孟庆海同志的研究领域为语言学,与人合著有《动词用法词典》、《形容词用法词典》、《现代汉语八百词增订本》、《现代汉语小词典》,独著有《阳曲方言志》。主修了《新华字典》1998年修订本,与人合修了《动词用法词典修订本》和《形容词用法词典修订本》。代表性论文有《介词短语“‘向’+名” 》、《现代汉语中动词“儿”化现象》、《动+处所宾语》、《原因宾语和目的宾语》、《阳曲方言两字组连读变调》、《阳曲方言形容词AABB式研究》、《山西方言里的“的”字》、《浅谈<现代汉语词典>的虚词注释》等。

文章来源: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