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仁钦道尔吉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16  作者:办公室

 

    仁钦道尔吉,男,1936年2月26日生,蒙古族。1960年毕业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国立乔巴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所研究员、国际蒙古学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江格尔》研究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方向:蒙古族民间文学

    仁钦道尔吉研究员在蒙古史诗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关于蒙古族中古时期存在英雄史诗的观古虽然是和对长篇英雄史诗《江格尔》的断代分析结合在一起提出的《这一断代分析和本文学史的观点不同》,但是他的论述却不仅限于《江格尔》的断代,而是涉及到了中古英雄史诗产生形成的社会文化背景、时代特征等多方面的理论问题。特别是他在《蒙古英雄史诗情节结构的发展》、《〈江格尔〉与蒙古人民英雄史诗传统》、《关于中国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论》等论文和专著中,从整个阿尔泰语系英雄史诗、英雄故事的广阔视野,从蒙古族英雄史诗产生、形成、发展的全过程,结合流传分布于中国蒙古族三大史诗带的大量中短篇英雄史诗作品,论述了远古、中古英雄史诗产生发展的不同历史背景和时代特征,对中古英雄史诗的研究具有广泛的参考作用。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