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杨 义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4-08  作者:行政办公室

所长

   杨 义  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所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学评论》主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1946年8月30日生于广东省电白县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五岁放牛,为家乡第一代小学生。在电白一中读完中学之后,1965-1970年就学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70-1978年在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当工人、宣传干事。1978—198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学习,获硕士学位(2000年获武汉大学文学博士学位)。1981年毕业后留文学研究所工作,1985年破格为副研究员(社科院首批破格的六人之一),1989年再破格为研究员(社科院当年破格的二人之一)。1991年获政府特殊津贴(为当时五十岁以下的二人之一),同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学位获得者荣誉。1993年为国务院学位办评为博士生导师。1994年获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8年出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学评论》主编。

  在海内外出版著作30余种,主要有《鲁迅小说综论》(陕西人民出版社,1984)、《鲁迅小说会心录》(光明日报出版社,1985)、《中国现代小说史》三卷(人民文学出版社,1986、1988、1991)、《20世纪中国小说与文化》(台北业强出版社,1992),《中国历朝小说与文化》(台北业强出版社,1992),《京派与海派比较研究》(陕西太白出版社,1994),《20世纪中国文学图志》(台北业强出版社,1995),《中国古典小说史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中国比较文学批评史纲》(台北业强出版社,1998),《中国叙事学》(台湾南华出版社,1998),《李杜诗学》(北京出版社,2001),《杨义文存》1—7卷10册(人民出版社1997—1998)以及论文200余篇,总著作量在六百万字以上。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