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报刊摘编】认真学习《摘编》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摘 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3-31  作者:王伟光

   第三,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2011年以来,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认真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精心设计,深度发动,先行试点,产出了一批创新成果,创新工程开局之年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自觉抓住战略机遇,精心做好顶层设计。从2011年初开始,院党组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把实施创新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调查研究,集思广益,连续召开了30余次党组会和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实施创新工程的方案和具体办法。组织制定、密集出台多项管理制度及实施细则,使全院创新工程起步之初就走上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是广泛深入动员,统一全院思想认识。党组召开了几十次创新工程动员会、专题会、答疑会和检查会,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疑问。集中抓了三次全院思想大发动,围绕“为什么搞创新工程”、“什么是创新工程”、“怎样搞创新工程”三个基本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全院人员实施创新工程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想创新工程,议创新工程,抓创新工程”蔚然成风。

  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实施创新工程的关键是深化改革,推进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经费资源配置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制度不创新,难以产出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我院制定了体现制度创新要义的8项基本制度及其实施细则等31个配套文件,重点推进人才激励竞争机制、科研评价体系、经费资源分配制度和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方面的改革。

  四是坚持试点先行,力争重点突破。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2011年下半年遴选了9个首批试点单位陆续启动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后,根据中央要求,以建设国家级专业智库为目标,进一步加快首批创新单位试点工作,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国情调研、实地考察、学术研讨和重大项目攻关,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创新试点的积极成效逐步显现。

  (摘编自王伟光《认真学习<摘编> 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2012年2月16日《光明日报》)

文章来源:2012年2月16日《光明日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