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报刊摘编】关于创新工程经费管理办法的解读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12-08  作者:民文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据《中国社会科学报》载,管理理念是实施创新工程经费管理的关键。新的研究经费管理办法规定,根据创新任务确定研究经费,实现总额拨付,创新单位可以根据实际任务自主安排立项,而在研究经费的使用上,则是要求严格执行预算,执行财经纪律,严禁“套取”经费“虚列”支出等不正之风现象发生。在预算编制方面,体现了预算和任务挂钩、预算和执行挂钩的要求。

  创新工程实施后,在研究经费管理上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费预算的严肃性.实行严格的预算申报、审批制度。创新工程实行“二上、二下”制度,由承担创新项目的部门根据申报规定和实际需要提出要求,由预算单位编制“一上”预算。有关职能部门分别对各单位的项目进行审核,财计局对预算进行审核、汇总,经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上报。根据财政部下达的“一下”指标,确定各单位预算规模,由各单位编制“二上”预算,经批准后报财政部。预算内各项支出内容,都必须是开展创新工程的实际需要。支出项目必须经过严格详细的论证,预算金额必须作出详细测算,上报预算必须经过单位和职能部门的认真审核。二是经费支出的真实性,强调内容真实、符合预算。创新工程经费支出严榕按预算执行,各项支出必须符合申报预算内容,符合规定的支出范围,符合公务卡使用要求的支出要用公务卡结算。项目负责人对支出的真实性负责,财务人员按预算进行审核,单位负责人对支出进行审批把关。三是监督考核的有效性,实行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创新经费支出实行预算审核、年度执行考核、结项审核的制度,监督考核与预算挂钩,首先是与预算支出的真实性挂钩,其次是与执行进度挂钩,再次是年度结余由全院统筹安排。

  根据《创新工程研究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创新单位可以根据创新任务自主确定研究任务,统筹合理安排研究经费,有利于增强各单位的责任感和整体意识;在支出报销方面,有若干限制条件和比例,有利于防止违规违纪;在成果鉴定方面,建立了严格的评价考核指标。

  (摘选自《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第二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